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小莲清风廉运”打造杭州清廉文化建设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2-04-12 08:30:00

今年3月,经过杭州市民积极参与的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2021年度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评选出炉,其中,由杭州市纪委市监委、杭州市城投集团、杭州市公交集团联合打造的“小莲清风廉运”榜上有名。

2021年3月31日,“小莲清风廉运”专线正式亮相杭城,创新运用现代城市交通工具,以5大专题14条线路为载体,将长三角地区红色文化和清廉文化资源串珠成链,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市民,乘坐一趟“小莲清风廉运”专线,便可接受沉浸式、场景化的清廉文化教育、熏陶和洗礼。

在过去的一年中,“小莲清风廉运”专线已累计接待256批次、共计12244人次参与学习体验,客户调查满意度达100%,成为杭州清廉文化建设的又一张金名片。

最热门参观线路: 嘉兴南湖“初心之旅”

“小莲清风廉运”共设“初心之旅”“清心之旅”“锻钢铸魂之旅”“数智之旅”和“亲清之旅”5大专题,其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参观嘉兴南湖的“初心之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嘉兴南湖以其鲜明的红色印记和独具特色的“初心悟廉”“鉴史问廉”“宣誓感廉”“寄语倡廉”和“党课学廉”五个廉文化分项,吸引了众多党员、群众参与学习体验。据统计,过去一年中有近一半的参观者选择嘉兴南湖主题教育一日学,在助推清廉文化建设上,杭州与嘉兴实现了双城联动 。

值得一提的是,在“初心之旅”的嘉兴南湖参观线路中,还特别安排了一艘“小莲清风号”,停泊在南湖湖心岛的港口。“曾经很多次在书本上看到嘉兴红船,但是当自己真的站在这艘特别定制的船上,还能在船舱内上一堂党课,接受清廉文化的熏陶,感觉特别激动!”来自某财险公司杭州分公司的党员刘先生说。

最受杭城青少年欢迎:

“寻访于谦精神”主题教育

杭州市文津小学一直致力于清廉学校的打造。去年4月,学校借组织春游的机会,党员带领着团员、少先队员一行300多人,前往于谦祠参观学习。文津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唐海琴告诉记者:“通过参观,孩子们不仅了解了于谦的生平事迹,更体会到了于谦清廉勤政的精神。回校后,师生还共同创作了关于廉洁的绘画、书法作品,展示在学校的廉洁文化长廊内,将清廉干净作为校风的重要品质,融入学校的精神与灵魂,进一步促进教师清廉从教,也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崇廉尚洁的种子。”

“寻访于谦精神”专线的另一个参观点,是位于仁和街道的于谦纪念馆,借助“小莲清风廉运”的联通作用吸引了更多参观人群。余杭区仁和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胡燕介绍:“去年起,我们对纪念馆周边的古牡丹园、古戏台进行了修缮,整体环境得到提升,在馆内也增加了多媒体互动设施,下一步计划扩大馆内面积、丰富展陈,不断提升清廉文化传播影响力。”

最繁忙的清风使者:

一年服务上千人次

“小莲清风廉运”为体验者提供集预约、出行、学习、教育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途中还有“清风使者”相伴,与乘客分享清廉典故、讲述家风故事。

公交员工傅艺源一年来已经接待了40多个参观团队,服务人数多达上千,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党史知识传播者。

“‘小莲清风廉运’刚开通不久时,我接待了来自杭州市轻工技师学院的青年教师。老师们的文史知识十分丰富,反倒考起我来。他们问我‘中共一大的所有参会者的名字’,但当时我只知道最耳熟能详的几位。这件事也激励了我,要掌握更多和‘初心之旅’及其他专线相关的知识,才能更好地传播清廉文化。”

据了解,“清风使者”团队共有12名成员,并还在不断扩充成长中。每个月,团队成员都要集中进行一次培训,不仅掌握“小莲清风廉运”专线的基本概况和服务礼仪,还专门学习相关出团地的历史文化知识。

最让人感动:

古稀老人重温入党誓词

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期间,拱墅区东新街道某社区组织了30多位退伍老兵,来到了北山路上的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这次参观让我印象深刻,老人们情绪高昂,在车上就唱起了红歌,气势不输当年。”跟车清风使者回忆。

在党史纪念馆里,这群平均年龄75岁以上的老人看着展览中的老物件、回忆往昔的峥嵘岁月,还向“清风使者”讲起了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给“清风使者”也上了一堂值得珍藏的党课。随后,老人们还在党旗下重温了几十年前的入党誓言,并在纪念碑前留下了珍贵的合影。

最意想不到:

残疾人游客多次回访

“清风使者”们接待过的最特殊的客人,就是来自拱墅区石桥街道某社区内的残疾人游客。考虑到参观者比较特殊,傅艺源每天都在微信上与石桥街道的工作人员对接联系,详细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提供出行意见与参考。

活动当天,20多位残疾人在6位街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一起登上了小莲清风廉运。“我们残疾人之家一年会组织社区内的残疾人进行4次户外活动,这次的活动很具有教育意义,虽然残疾人出行不方便,但杭州公交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非常贴心。”工作人员满意地说。

让“清风使者”没想到的是,此后,石桥街道再次组织了社区内的残疾人,前往安吉余村感受这些年来的变化,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切身体会“两山理念”发源地,感受理念本身的魅力。

今年,小莲清风廉运专线将结合杭州亚运会的召开,结合省内城市间互动和年轻干部清廉教育,进一步优化提升,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黄佳琪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