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百年
江竹筠:红梅傲霜雪 丹心昭日月
发布时间:2022-03-23 08:30:00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

她是小说《红岩》中江姐原型,她就是江竹筠。

孤儿入党学会计,“江姐”机警化风险

1930年,年仅10岁的江竹筠被迫到重庆织袜厂当童工。11岁时,她进了重庆一所孤儿院,1937年,考入重庆中国公学附属中学读高中,两年后,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入党后,江竹筠虽一心向往去延安,但此时党组织需要她留在重庆从事地下通信联络工作。江竹筠毫不犹豫地听从安排,并从零开始学习会计等多方面知识,为日后艰苦卓绝的斗争做好充分准备。

1939年,重庆地下党组织负责人向江竹筠宣布她被任命为新市区区委委员,并将该区女党员,包括化龙桥、沙坪坝一带学校中的党员名单交给江竹筠,并要她按照“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方针,直接单线联系这些同志。

从此,江竹筠从一个普通的学生党员成为党组织负责人。为便于工作,她的社会职业是重庆妇女慰劳总会的办事员。每天晚上下班后才是她开展地下工作的时间。单线联系地下党员传达指示时,她总是事先把文件或口头意见记熟,才出发去见面;如果赴学校做工作,她总是学生打扮。大家亲切地称她为“江姐”。

江竹筠每天要到位于观音岩临华街道曾家岩妇女慰劳总会上班,必须经过国民党军统和中统两大特务机关总部。她并没有避开绕行,而是以沉稳的脚步从容走过,因此熟记许多特务面孔。有一天,江竹筠送完信回来,路过党的《新华日报》发售点时,发现设在该报对面和侧面的特务监视点反常,似乎空无一人,这引起她的高度警觉。她买了本书后,发现有人盯梢,立即拦住一辆人力车,让车夫向民生路快走。趁盯梢的人越过马路找同伙帮忙去了,她匆忙付了车钱,下车钻进邻近小街,成功甩掉尾巴,化解危险。

为党结婚考大学,家是客栈和机关

为防止敌特无孔不入的破坏,党组织决定将重庆一些区县基层组织撤掉,与许多地下党员暂停联系,只留下少数骨干建立个别单线联系网。

重庆市地下党组织主要领导人之一彭咏梧因有较好社会职业掩护,负责联系的党员数量较多,但他没有家眷,住在单身宿舍,对外联系不便,极易暴露。考虑工作需要,1943年4月,江竹筠接受党组织安排,与彭咏梧假扮夫妻,协助开展党的地下通信联络工作,他们的“家”还成为重庆市委秘密机关和地下党组织整风学习的指导中心。

为更好地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44年,彭咏梧让江竹筠报考号称“民主堡垒”的原国立四川大学。江竹筠只读过一年高中,报考难度可想而知,但她向彭咏梧保证:“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我愿意拼命!”她化名江志炜,克服重重困难,两个多月复习后,成功考取川大并入校学习。

彭咏梧经常以“丈夫”的名义去看望她并布置具体工作。江竹筠始终按照党组织“每个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做到勤学、勤业、勤交友”的指示,在搞好学业的同时,在学校积极交友,联系发动群众,壮大革命力量。她积极加入川大文学笔会和川西地下党的外围组织“中国青年民主救亡协会”,与进步青年进行思想沟通交流。

经过两年共同工作的考验,1945年夏,经组织批准,彭咏梧和江姐正式结成夫妻。抗日战争结束后,因国民党反动派挑起内战,江竹筠按照党组织要求离开川大回到重庆。她以在中央信托局工作的丈夫彭咏梧的名义,在重庆大梁子租房住下,党的秘密机关又在此恢复正常工作。她还将观音岩自家旧房改作为党组织的秘密客栈,专门安排外地来渝同志住宿。作为丈夫的工作助手,江竹筠以重庆敬善中学会计的公开身份开展活动,并在城区建立秘密通信联络点。

1947年,江竹筠受中共重庆地下市委指派,负责组织重庆大中学校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在丈夫彭咏梧直接领导下,她还担任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联络员和报纸的组织发行工作。同年,彭咏梧任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兼下川东地委副书记,领导武装斗争。江姐则以川东临委及川东地委联络员的身份与丈夫同赴斗争最前线。1948年,彭咏梧在万县组织下川武装起义时不幸牺牲。江姐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继续战斗。

紧急预警保同志,酷刑不敌钢铁志

1948年春夏之交,《挺进报》在重庆的发行工作出现疏漏,国民党特务伪装成进步青年混入其中,党的地下组织遭到严重破坏,被捕人员中有人叛变。紧急关头,地下党川东临委立刻切断与各地党组织的联系,尽可能通知未暴露的同志转移。

6月13日,江竹筠在万县法院上班时,发现周围有一些陌生面孔,住在她家附近并于当晚约定见面商议工作的县委书记雷震也突然不知去向。江竹筠感到情况反常,6月14日上午,她不顾个人安危,迅速赶到万县城东党的地下联络站。

进院后,江竹筠以最快速度搬掉所有用来预警的小花盆,然后以其特有的谨慎和细心对院内所有房间做最后一次检查。准备撤离时,叛徒带领国民党特务突然推门冲进来,将江竹筠逮捕。

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的江竹筠,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残酷折磨,始终坚贞不屈,“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敌人毫无办法,只能将她关押在监狱以待继续审讯寻求突破。江竹筠则借此机会巧妙领导狱中难友同敌人展开坚决斗争,使监狱里的地下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1949年11月14日重庆解放前夕,江竹筠被国民党特务残忍杀害,年仅29岁。

主要参考文献:

《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江竹筠》 王晶编著 吉林文史出版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虢安仁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