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百年
姜克智率部西风嘴子伏击歼敌
发布时间:2022-03-16 08:30:00

姜克智于1933年赴东北,与当地群众组织抗日武装,率部与日伪作战,多次取得胜利,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成立后,姜克智历任排长、政治保安连连长、团长等职,因战功卓著,于 1938年7月升任第七军一师副师长。

日伪军对活跃在饶河、虎林、抚远等县的东北抗联第七军进行疯狂“讨伐”。对此,第七军采取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巧妙地与敌周旋,相机歼敌。

9月26日,第七军获悉日伪一名高级军官将由抚远乘船南下,视察当地日伪驻军,沿途经过挠力河主航道。第七军决定由一师副师长姜克智任总指挥,率领军部警卫连和部分少年连成员,组成一支精干的队伍,赶赴挠力河畔伏击该股日军。

挠力河在流经西风嘴子西方约一公里处时河道呈“之”字形弯曲,且两岸植被茂盛,姜克智遂决定在这里设伏,消灭敌人。随后,姜克智立即率军部警卫连及少年连一部,在密林中急行军20多公里,连夜赶到西风嘴子。部队到达西风嘴子时,渔民告诉他们敌人的汽艇已经过去,姜克智立即和代军长崔石泉商量后决定:在此埋伏,等敌人返回时伏击,并立即指挥战士们在北山头和两侧山坡构筑工事,分两道防线进行埋伏,又在上游和下游埋伏了渔船,等待着敌人的到来。

9月28日,一艘汽艇载着39名日伪军,携带轻重机枪,由小佳河驶入挠力河,准备经乌苏里江返回抚远。艇上的“日军高级军官”是伪满洲国军少将日野武雄。此人原是日军大尉,退役后来到伪满洲国充当伪满军队教官和“支队长”,曾组建“游击讨匪队”,残酷镇压抗日武装,双手沾满了抗日志士的鲜血。

28日上午10时,日军汽艇开进伏击圈。当汽艇距离伏击阵地仅几十米时,姜克智一声令下:“打!”警卫连和少年连突然向汽艇猛烈射击。一时间枪声大作,子弹如雨,艇上几名随从当场毙命,敌人顿时大乱,仓皇应战。抗联战士立即集中火力,对准敌人驾驶员猛烈射击。敌人驾驶员当即毙命,汽艇在河上急速打转,艇头扎在北侧河岸的淤泥里动弹不得。经过一阵激烈的射击,敌艇上渐渐没了动静。

抗联战士们见状,立即扑向敌艇,高呼“缴枪不杀”,未得到回应,姜克智便命令两名战士接近敌艇。两名战士登上敌艇后,不久便向岸上喊道:“光有睡觉的,没有喘气的。”随后,姜克智和战士们一起登艇,发现敌人悉数被歼,日野武雄连中三枪毙命,抗联将士无一伤亡。

整个伏击战仅耗时30分钟便胜利结束。姜克智立即命战士们打扫战场,共缴获机枪1挺、步枪27支、手枪10支、子弹4000余发、望远镜1副。战后,姜克智带领警卫连和少年连将敌艇沉入湖中后,迅速撤离战场,胜利返回宿营地。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吴小龙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