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以自我革命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发布时间:2022-03-15 08:30:00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提炼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这些重要论述,立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深化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提供了根本遵循。

强化思想引领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一系列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成果。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使自身不断强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行动指南。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其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成为全党把握运用规律、认识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不断转化为引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

站稳人民立场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记于心,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一路走来,我们党发展壮大起来不容易,夺取政权不容易,建设新中国不容易。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之所以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百年党史启示我们,我们党无论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方位,党的事业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都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以党的自我革命的新成效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支持,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抓住“关键少数”

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实施者,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保证。越是领导干部,就越要自觉增强制度意识,越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坚持自我革命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加强制度建设

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加强制度建设是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始终重视并持续推进制度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党的百年奋斗史启示我们,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协同发力;继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实施体系、保障体系,形成更加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构建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规范并制约权力运行,更好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只有永葆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才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律,成为永葆青春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仁涛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