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回溯
发布时间:2022-03-10 08:30:00

一年来,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会、系统谋划、精心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突出示范带动,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成果转化,强化特色创新、突出实效力行,推动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日常、抓在经常、融入平常。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

中央和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市教育局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以“学党史强党性、开新局育新人”为主题,设计“四红一专”5个大项18个小项学习教育清单,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建平同志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副书记、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每周召开例会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紧盯重要节点、重大任务、重点举措,发布工作清单、提示单30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任务目标落实到局机关和42家学校(单位)968个党组织1.5万余名党员干部。组建8个巡回指导组,每个巡回指导组由局领导任组长,学教办成员任联络员,机关各处室处级干部任组员,对各校各单位开展巡回指导、宣讲、巡听旁听,建立工作制度6项,形成工作闭环。

各巡回指导组坚持常态督导检查,通过实地检查、查看资料、调研座谈等形式,共开展指导216次,参加指导的领导干部345人次,及时梳理、总结、宣传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创新举措、特色案例,编发专题简报23期,选树典型案例76项,有关工作报送市专班简报录用27篇。“杭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共宣传发布209期次,浙江日报、杭州日报专版报道相关工作,人民日报公众号、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转载,获朱国贤、戚哮虎等省市领导批示5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抓实学习教育,实现全面覆盖

市教育局党委创新“四学模式”(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跟进学、教师学生全员学、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思政教师集中轮训学),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员覆盖、全面覆盖。

市教育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先行一步,围绕中央和省市指定8本书目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七一”庆祝大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讲话精神,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专题交流研讨。

各级理论中心组共开展专题学习交流1377场次,干部交流566人次。细化必读书目、重要讲话方案,倒排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每月撰写分享学习体会,撰写学习体会10余万篇,例如,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杭州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62期次,发表体会300余篇。

局党委成立党史宣讲团,编写宣讲通稿和PPT,开展“追寻‘真理的味道’”专题宣讲和“六讲六做”大宣讲行动,实现机关、学校单位(含民办学校)接受党史宣讲全覆盖。

各学校(单位)共购买学习书目6.7万余册,征订《习近平在浙江》2万余册,组建党史主题宣讲团130个,参与党员1.4万余人,组织开展各类宣讲1.5万余场次,邀请市专题宣讲团宣讲46场,受众1.2万余人,组织18位省市领导在内的领导专家和各类先进模范进校园讲党史,共计1.6万多场次,各类宣讲总计受众达40万余人次。

组织广大党员走进纪念馆、博物馆、革命遗址等现场进行参观学习,共1.5万人次。分批组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专题读书会、市属高校思政工作骨干交流会,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各类领导干部、名师名校长、师德培训的“必修课”。

组织“百校”说“百年”党史和童言童语话百年大党活动,开展“童心向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艺术表演等活动,建设了一批党史专题业余党课、业余团课,组建了一支青年学生宣讲团,通过学生学、学生讲、学生演,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社会覆盖面。

三、挖掘优势特色,提升学教实效

强化“红色百年”学习,学出“杭州味”

市教育局联合市文明办组织开展“铭记历史 致敬英烈”“清明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市大中小学校组织师生赴烈士陵园祭扫、英雄纪念馆宣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党课、革命纪念地红歌对唱、制作“祭英烈”专题小报、革命诗歌朗诵等形式,缅怀先烈伟绩。

加强“红色资源”挖掘,学出“学校味”

各学校将红色故事和学校故事紧密结合,组建校内宣讲团,组织师生接受教育熏陶。各学校深入挖掘校史校情校名校友等红色资源124个,通过开发党史知识校本读本,重走重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视察学校和重要讲话等,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形式上更受欢迎。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教学应用,将读本纳入大、中、小学课程,推动党史知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推动120万大中小学生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注重“红色基因”传承,学出“青年味”

印发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四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将“四史”教育列入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相继组织开展了“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声献给党”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将“建党百年,走进百校”红色文化宣传活动列入全市进校园活动清单。各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培养相结合,在培养技能中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组织开展“小舞台 大历史”历史剧表演,通过亲身演绎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学校还结合开学第一课、特色德育项目、晨会仪式、党团活动、研学活动、职业体验周等,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数字深度融合,打造党史学习“周五云端课堂”“周末云竞赛平台”,开设微信公众号“党课时时学”专栏,让学生足不出户,沉浸式体验红色课堂。

四、办好实事难事,践行“民呼我为”

市教育局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突出“民呼我为”,被列入市“民呼我为”两批主题活动6项,获评市级最佳案例2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大力推进“双减”,有关做法获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国贤同志批示肯定。积极回应社会和家长关切,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推行放学后托管服务,缓解家长接送孩子困难、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根据教育部监测,全市97.79%的中小学生、97.94%的家长表示满意。推进嵌入式幼儿园建设,新建中小学、幼儿园75所,新增学位7.2万个,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

制定出台《杭州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梳理中小学教师工作负担种类14条,明确实行教师工作联动、重点事项审批报备、教师减负自查督查等三项减负工作机制,让教师回归课堂、回归教学,该举措已服务全市教师20余万人。针对社会技能型人才紧缺的问题,市教育局计划为企业职工、退役军人、进城务工人员、残疾人、农民和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等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服务,提升其就业能力水平,全年完成培训21.7万人次。提升杭州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和幸福感,推动三十年教龄教师免费乘车,全年有4.4万名在杭各类学校教师录入系统,免费乘车刷码累计216万人次,优惠金额615.76万元。

如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校园周边早晚高峰拥堵问题,市教育局主动会同公安交警、交通、城管等部门,指导学校科学管理、强化保障,削高峰,扩容量,做好引流疏导,缓解拥堵问题,全市学校周边拥堵延误指数下降6.5%。

学校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有机开展专题实践活动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各学校(单位)党员“双报到”和党组织结对共建。各学校(单位)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开展清单式服务,切口小、发力准、覆盖广、受众多、效果好,受到了好评。

五、强化成果转化,推动高水平“美好教育”建设

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目标,对标对表杭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新定位,以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为主线,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积极推进教育领域共同富裕探索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实现“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良好开局。制定出台《杭州市教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形成引领新时代杭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研制《杭州市“美好教育”共同富裕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进一步创新市域内优质基础教育共建共享的路径机制。深化跨层级跨区域的新名校集团化办学,打造核心城区优质资源向城市新区辐射的跨区域集团化办学样本,深化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全市新增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结对学校(校区)数175家,教共体覆盖所有乡村学校和73%的镇区学校,以优扶弱,推动共赢发展。

牵头组建实体化运作的市级“双减”工作专班,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有力有序推进中央“双减”新政落地落实,提前完成义务教育段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100%的目标。实施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推进首批55所试点学校因校制宜先行先试,激发公办初中办学活力。全面启动“杭州市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遴选首批培养人选242名,积极打造“美好教育”领航者队伍。

深入实施“三名工程”,西湖大学启用云谷校区,招收博士生313人,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招收硕士生386人,博士生40人;杭州师范大学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浙大城市学院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贯彻落实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引领保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指导全市6所中职学校、19个专业和市属高职院校3个专业群开展省“双高”项目建设,在全省职业教育发展考核中列首位。统筹办学经费,优选师资力量,保障迪拜中国学校稳定办学,形成杭州“美好教育”新的金名片。

来源:杭州教育发布   作者:市教育局组织处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