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双西“藏”着这么多红色景点
发布时间:2022-03-04 08:30:00

走进西湖西溪的锦绣深处,回望历史,会发现目之所及、脚踏之处都是珍贵的文化遗产,见证着杭城的古往今来。

这其中有一抹“红色”,隐藏在桨声灯影和青山绿水间,穿越历史风烟,坚定地走到你的面前。

很多人肯定还记得,2021年西湖西溪景区评选出炉了“红十景”。为了更好地展现红色文脉,西湖西溪景区用大半年时间梳理编撰,于近日正式出版《西湖西溪“双西”红》一书。

昨天,《西湖西溪“双西”红》新书分享会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党群服务中心(南山路61号)举行。现场,文史专家、党史专家、书籍作者和读者们相聚一堂,跟着书籍中展现的西湖西溪景区红色画卷,一起重返历史之河,寻找消逝在时光中的红色印记。

“生态绿”是西湖、西溪的靓妆,“精神红”是西湖、西溪的底色。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西溪湿地保护利用情况,提出要把保护好西湖和西溪湿地作为杭州城市发展和治理的鲜明导向;2021年3月,西湖西溪景区开展“西湖西溪红十景”评选,深入挖掘蕴藏于西湖、西溪山水之间的红色历史遗迹; 2021年6月,“西湖西溪红十景”正式发布,分别为:云居高节、北山薪火、白塔丹心、烟霞青史、一桥飞虹、五四宪晖、洪园润泽、梅坞情长、湖山撷萃、绿堤春语。

西湖西溪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湖西溪“双西”红》全书以讲故事的形式详细介绍了西湖西溪景区中的近30个红色景点。书中的每一个“红十景”都附带有专属二维码,扫码后看视频能更全面立体地了解。同时还配有“西湖西溪红十景”文创书签,以多种形式解读历史,让那些红色景点变得具象可观,让读者有“共鸣”、有“共情”。

杭州西湖学研究会专家洪尚之表示,这本《西湖西溪“双西”红》,把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壮丽、辉煌百年历史时期在西湖、西溪山水间与党的重大革命活动和领袖人物、英烈人士直接相关的名胜景观和遗迹,汇粹一册、娓娓道来,兼具革命教育和名胜欣赏的内涵与功能。“这本图文书还有助于世界文化景观遗产西湖‘题名景观’的保护、丰富和深化,从而对杭州优秀历史文化和西湖学的挖掘、传承和提升,发挥富有创新意义的启示和推动作用。”

赠书仪式上,西湖西溪景区分别向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西湖风景名胜区党群服务中心、西湖景区团员青年、社区、学校等代表捐赠了《西湖西溪“双西”红》一书。不久的将来,市民游客还可以到西湖风景名胜区党群服务中心(南山路61号)的学士书房、梦泉书院(虎跑公园内)读到这本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碧辉 记者 俞倩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