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五个用好”是推进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关键路径
发布时间:2022-02-22 08:30:00

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是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总结的重要指示中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也做了再次强调,其中重点提到了要原原本本学习全会决议,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学懂弄通党坚守初心使命的执着奋斗,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学懂弄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四个学懂弄通”,和要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用好学校思政课渠道,用好红色资源,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等“五个用好”。

“四个学懂弄通”是“五个用好”的前提和基础,只有真真正正学懂弄通了党百年奋斗的历程、初心、历史意义和经验,以及要求,才能扎扎实实地用好制度、渠道、资源、机制。而“五个用好”则是具体的手段,特别是高等院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关键路径。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宝贵的学习资源,也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理所应当成为高校思政教育的主基调,得到常态化和长效化的坚持。“五个用好”恰恰为高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指出了关键路径。

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是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首先就是要紧紧抓住党委班子这个牛鼻子,不断提升理论思维能力,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化使命担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全年学习计划,每月设置专题,安排领学环节,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工作要求。

用好干部教育培训机制是动力。党史是一门显学,它的学习教育的红色赋能的发动机就在“学”字上,所以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上要重视并固化新常态,高校要充分利用数字化改革成果转化,开发并用好党史学习教育专网(政治理论学习内网),可开设线上“课堂”、心得交流、读书打卡、互动互评、亮点展示等板块,设置“党史学‘习’录”等栏目,建设干部教育培训的手机端、网页端为主体的“红色数字矩阵”,实现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使党史学习教育网成为干部交流读书体会,促进互学互评,凝练工作特色,展现学习成果的主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用好学校思政课渠道是底气。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扎实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思想政治工作等,同时发挥“行走的党史课”的优势,依托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许多高校根据教育部有关在思政课中加强“四史”教育的指示要求,结合高校实际,建立了党务干部上思政课的机制,党务干部根据教育部统发教材和授课资料,结合党史内容和自身专业特长,特别是工作中各自领域的案例和心得,自选专题,认真备课,精心准备案例和教学素材,承担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任务,既能点燃同学们的精神火种,又拉近了党务干部和学生的距离,要长期坚持。

用好红色资源是风尚。除了区域的红色基地资源外,高校的校史馆、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研究中心以及一些专业的实训中心等都蕴含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红色文化,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好资源。特别是一些高校现存的革命文物,是党史文化的重要遗产,要继续深入开展革命文物资源相关的研究阐释、综合赋能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红色资源的新时代铸魂育人功能,从而增强青年学生的感性认识和真实体验,引导学生爱校、爱国、爱党。

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是关键。完善和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就是要忙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一方面高校可充分利用双代会提案、职能部门满意度调查等渠道,做好师生关注的急事、小事、难事的收集与梳理工作,确保“听到民意”和“听清民意”。另一方面,校院两级可根据十四五规划和每年的工作要点列出清单,由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重大项目或重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亲自设计、部署和组织推进相关工作,明确时间进度表,真抓实干,切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确保“能办事”和“办成事”。同时还要以高校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用好并不断升级校务服务网上(掌上)办事大厅,上线更多的服务事项,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完善考核机制,实现“办事快”和“事办好”。

(作者系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韵雯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