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集萃
学史力行 实干为民——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四
发布时间:2022-01-19 08:30:00

百年党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也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基础上,充分关注主体差异,积极拓展服务对象,新增“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项目,创新开展具有浙江特色的“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各类问题82万项,办结率超99%。在倾听呼声里、解决难题中,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真实可感。

如何把事办进人民的心坎里?浙江的回答是,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省领导亲自挂帅,牵头负责专题实践活动86项民生任务,扎实开展民情民意大走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需求,现场督办解决。2021年,23位省领导开展走访活动45次,共接待142批次323人次,收集142个问题,已化解124个,带动市县区两级干部接访14949批次43065人次。

摸清需求,精准服务,各地各部门各展高招。省委办公厅、省信访局牵头启动建设浙里“民呼我为”统一平台,系统整合了181个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一个口子”收集全省各地民意。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聚焦教育、人力社保、住房等九大高频需求领域,通过多跨协同组团服务等打通民生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省直机关工委开展“党员进社区、共建好家园”活动,近1400名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到6个集中居住区报到,全省机关党组织与村社结对共建基本覆盖。对于群众反映最急需、最短缺的社区商业业态,宁波市着力打造“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让社区居民“足不出圈”享受优质商贸便民服务。

当前,浙江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扛起新使命,我省强化政策供给和制度完善,在服务大局中深化“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聚焦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5个“一县一策”和14个专项支持政策。温州市实施“百亿强村”计划,在共富路上“不漏一人”。围绕大局也着眼个体,为“一老一小”解难纾困,省卫生健康委在“浙里办”APP发布预约挂号“关怀版”应用,让老年人挂号更简单、更贴心、更便捷;省教育厅积极推进校内托管服务,使困扰双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多年的带娃难题有了浙江解法。

在浙江,老百姓点外卖更安心了、吃得也更放心了。这得益于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创新打造的 “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对网络餐饮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商家到骑手的全链条闭环管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浙江充分发挥先行优势,为“三为”专题实践赋能增效。省经信厅以“企业码”为载体,实现惠企政策“一键办”线上直享、企业诉求“一站式”及时办理、高频应用“一张网”联动赋能。杭州推出“数智报表(一表通)”应用,实现城管、民政、消防等18个部门96种报表自动生成,平均为每名社工每月节省约30个小时的填报时间。

实践活动开展的成效几何?群众的满意度始终是衡量的最根本标准。浙江创新开展“三为”最佳案例点赞活动,吸引超过290万名群众参与,总点赞量逾790万,最终评选出杭州市“民呼我为”数智平台等33个省级“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实践案例。与此同时,又自我“加码”,在全省开展“寻找群众身边不满意的小事”解忧办实事活动,倒逼各地强化为民办事理念。

立足长远,我省在“三为”专题实践活动中还建立覆盖各市、省直部门的协调报送反馈机制,形成实事项目交办、反馈、评价、再交办的闭环模式,同时以量化考核、重点督导等“长牙齿”的硬政策,有效推动了实践活动常态长效。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之江大地上,广大党员干部正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为民情怀和干事热情,把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新成效。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刘雨升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