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余杭“码上办”上线 构筑全域一体化智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12 11:15:09

近日,余杭“码上办”平台上线试运行。余杭市民通过微信、支付宝扫描“码上办”二维码进入平台,就能体验集统一、便捷、高效于一体的咨询、求助、举报等服务。

为何推出余杭“码上办”平台?“我们从问题受理、业务协同、决策参谋三个维度总结发现,信访业务存在社情民意难归集、多头交办难处置、诉求回应难及时等‘三难问题’。”余杭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是‘因为相信,所以来访’,我们要成为政府连接市民、企业和基层的桥梁。”该局结合全省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数字化改革要求和余杭区数字赋能实际,余杭“码上办”平台应运而生。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区本级前置处理阀门作用,余杭“码上办”平台打通杭州“民呼我为”数字化通道,实现市、区县、镇街、村社四级贯通,构建上下畅联、条抓块统、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新型政民互动关系,以数字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信访智治水平,构筑全域一体化智治新模式。

目前,余杭“码上办”构建的服务端,具有“我要问”“我要帮”“我要报”三大功能模块。“我要问”板块提供群众对民生大事小事、政策规定、服务信息等方面的咨询解答服务。无论教育入学,还是劳动就业、医疗保障等问题,都可以在此得到及时回复。“我要帮”模块主要收集群众需要政府帮助或解决的问题。“我要报”模块针对群众对行政管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投诉请求,如车辆乱停乱放、私拉乱接充电等问题,可通过该模块进行快速举报。

值得一提的是,余杭“码上办”平台还形成“横纵”两条赛道。纵向赛道以智能速办为特色,畅通民意诉求、自办和交办、实时查询办理进度、反馈办理结果和呈现群众评价等服务;横向赛道以实时收集民意、实时筛选分类、实时分级预警处置以及效率和评价的督查,形成感知驾驶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沈维 临平微融圈 季哲琦 曹群钏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