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柔性执法破解“玉兰难题” 居民送来感谢锦旗
发布时间:2022-01-12 10:45:11

2022年新年上班的第一天,十五奎巷社区的居民送来的一面锦旗被挂到了凤凰山管理处的墙上。说起这面锦旗,背后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上城区紫阳街道十五奎巷社区坐落于吴山南面山脚下,地处南宋皇城中心。这里人间烟火气息浓重,又靠近西湖景区和城隍阁,和景区的关系密切。居民和属地单位凤凰山管理处的关系一直不错,遇到困难也经常向凤凰山求助。

去年12月份,十五奎巷社区丁衙巷5号的居民就向管理处“诉苦”:周边几棵大广玉兰枝叶繁茂,严重影响了楼里几户居民的屋内采光。大家对这几棵生长茂盛的“大家伙”怎么看怎么不顺眼,想要把它们砍掉。

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对现场进行了多次勘察,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广玉兰树高,枝细且叶片大,这是导致其遮挡阳光、影响楼内采光的重要原因。

居民们的诉求要想办法解决,可任意砍树会破坏景区景观,那有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能够保护树木又能消除这些树对周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呢?

工作人员经过综合考量,决定对这几棵树进行“修剪”,但修剪也存在一些问题。

“这几棵广玉兰非常高,需要攀爬才能进行修剪,但枝叶很细,有一定危险。而且修剪范围较难把握,过大会使树木的美观性遭破坏,甚至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过小又无法达成还居民阳光的目的。”

工作人员表示,结合日后广玉兰还会继续生长、出现挡光的情况,他们决定先将树木进行一定程度的修剪,让出足够的空间,令阳光得以照入居民楼。其次,再用绳子对树枝进行牵引和固定,引导树枝往不遮挡居民阳光的方向生长。

这样一来,十五奎巷社区丁衙巷5号的居民不再为树木挡住阳光而烦恼了,为了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柔性执法的方式,让市民群众感受到温暖,实实在在为民解忧。”看着挂在墙上的锦旗,管理处工作人员欣慰地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高菲 记者 俞倩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