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集萃
省委办公厅印发意见加强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 打造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标杆之地
发布时间:2022-01-12 08:30:00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对加强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为我省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凝聚智慧力量。

《实施意见》强调,按照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部署,突出理论立魂,加强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要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全面实施党的创新理论走心工程为抓手,以健全全域化立体式宣讲体系为重点,以建设高素质的宣讲队伍为支撑,充分发挥“红色根脉”资源优势,总结推广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等先进经验,着力培育具有全国影响的理论宣讲品牌,打造学习、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标杆之地。

《实施意见》指出,加强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以及形势任务的需要,制定年度宣讲计划和专题宣讲方案,组建宣讲队伍、编写宣讲提纲、组织集中备课,高质量开展各类专题宣讲活动。重点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宣讲,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主题宣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宣讲,共同富裕专题宣讲,浙江改革发展形势政策宣讲。

适应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实施意见》对队伍和工作体系建设作出部署。在队伍建设上,明确实施全省理论宣讲队伍建设“个十百千万”工程,提出要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头;组建全省“大宣讲团”;打造特色宣讲团队;发挥青年宣讲团主力军作用;建好用好宣讲志愿者联盟;建立专家顾问团。在工作体系建设上,创新构建“12345”工作体系,具体为完善宣讲工作推进全要素统筹,宣讲品牌全链条打造,宣讲员成长成才全周期管理的闭环工作体系这“一个系统”;建好线下、线上“两大平台”;建立理论宣讲导师制、结对制、赛马制“三项机制”;探索建立应用固定宣讲点、流动宣讲点、特色宣讲点、海外宣讲点“四种场景”以及建立和完善省级专家库、基层名师库、文献资料库、宣讲视频库、优秀教案库,推动“五个资源库”“云”上集结,全省共享。

《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具体指导、有关部门协作、各方力量参与的大宣讲工作格局。各地各部门强化工作保障外,要增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璐怡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