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力争年底完工
发布时间:2022-01-07 13:48:47

有河的地方,城市的发展总是离不开桥。

在大运河畔,改造中的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一直备受关注。在刚刚召开的拱墅区第一次党代会上,就特别提出了要焕新重现祥符老街、华丰工业记忆走廊等传统风貌街区。

记者从拱墅区城建发展中心了解到,目前街区内各新建项目主体已结顶,正在开展室内外装饰装修工作,历保建筑修缮工作也有序开展。

昨天下午,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举行了宣传推介会和招商会,整个街区改造力争2022年底前基本完工。届时,它将以与古为新的视角,让熟悉的宦塘河畔再次升起市井烟火,在老街蝶变中展示杭州的城市气质,诉说祥符新故事。

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东至莫干山路、西至大吉路、北至三墩路、南至祥符路,总用地约150亩,总投资约20亿元。

前期,祥符街道联合拱墅区城市建设发展中心,按照“保护性开发,传承历史文化”的理念进行改造,对历保建筑进行应保尽保、修旧如旧,保留原建筑的风貌与肌理,最大化珍存这一片土地上的真实场景记忆。

此次改造除了在整体布局上保留原街区石库门、高围墙、直屋脊等江南院落特征,展现水乡独特韵味外,还做好对传统历史建筑的保护与挖掘——在保护国家级文保单位祥符桥、市级文保单位祥符茧行的基础上,再新增保护粮仓、祥符直街48号等具有历史价值的老建筑,使街区风貌核心区特色更加凸显。

此外,街区规划有河、街、宿、社、养五大功能分区,在融入祥符土地的传统历史文化上,引入潮流文化审美,打造国际与东方、文化与时尚碰撞的品质生活场。在此基础上,还将打造“运河风尚滨水文化街”“潮in街区城市级潮流风向标”“潮野之中的品质隐居酒店”“未来公社美术馆”“颐乐学院长者未来生活场域”等主题空间。

“我们在引进企业的过程中,也希望能有符合街区定位、弘扬传统文化、富有历史韵味的品牌,让‘老字号’在‘老街’焕发新魅力。”拱墅区城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是这种古典与现代相融的设计理念,吸引了80余家商户代表,其中不乏几何书店、蟹觅、蔡澜点心、南宋胡记、朱炳仁·铜等一众知名品牌。活动现场,街区还与隐居集团、九如城集团、Design Hangzhou设计杭州和几何书店现场签订了品牌商家意向联盟协议。

未来,街区将签约入驻更多品牌商家,做“大”祥符商圈,擦亮运河文化金名片,线上线下齐发力打好促消费组合拳,让这里的烟火氛围与商业氛围愈加浓厚,使其成为一条集文化、休闲、美食为一体的传统风貌特色街区,成为周边居民的重要休闲娱乐场所,让祥符老街焕发新的活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拱墅微融圈 韩蕾 李雨蓁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