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破解城市“堵”局,杭州交通治堵有“数”
发布时间:2022-01-07 13:35:06

“以前,我最怕拉去滨江天街的乘客,尤其是周末,江汉路、江南大道、江虹路这三条路车太多了,进去难,出来也难。”出租车陈师傅说,“现在好多了,轻轻松松就能通过。”

尽管杭州交通设施日益完善,交通管理水平也日趋提高,但在超1000万人口和近300万辆私家车面前,智慧交通依然还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课题。

2021年,杭州交警携手华数全力推动数字治堵项目攻坚,切实缓解市区交通拥堵。据统计,华数已完成全市660余处点位填空补盲,有效解决或缓解制约各点段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和通行能力瓶颈问题。那么,交通治理的“华数经验”是如何炼成的?

“一点一策”治堵,搞定5类“堵点”

出租车司机陈师傅的感受,也是大多数司机的感受。滨江天街“堵点”改变的背后,是华数“智慧交通”的一个试点。

2021年,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滨江大队携手华数,从道路、公交和共治多个维度,以“五点一面”(五点即医院、商业综合体、互联网产业园、地铁站、学校、一面即滨江全域道路)为抓手,打出了一套治堵“组合拳”,形成数据引领下的“一点一策”治理新模式,全力破解拥堵难题。

“滨江天街,每天约有6万左右的人流量、7000左右的车流量,路口人车干扰严重,这也是堵车最重要的原因,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华数集客业务总监程芳介绍。

最终确定的治堵方案是:通过公共交通优先、道路资源利用最大化、动静态交通协同、交通事件快处快撤等措施,形成以数据为基础的“商圈五化治理”新模式。家在滨江区的吴小姐,所住的小区与龙湖天街商圈只有一街之隔,对这一带的交通感受颇深:“以前高峰期常常一堵就是半小时,现在这里的拥堵情况确实比以前好多了,车子更有秩序了。”

在杭州滨江交警大队,一组数据更能清晰地说明变化——

龙湖天街示范区延误指数由1.76降至1.35(下降23.2%),拥堵持续时间(日均)下降44.2%,拥堵报警次数下降29.7%;

互联网产业园示范区交通事故警情日均15.2起下降到10.4,下降31.7%,违停车辆从每天最多1000辆下降至最低18辆。

杭州治堵有“数”,数字赋能智慧交管

治堵不仅带来了路畅人安,也缓解了警力不足。

“以前,在重要路口需派十几个警察维持秩序,但效率并不高,而通过科技创新,借助智能感知系统来进行违法抓拍和数据采集,大大提升了交通管理水平,也节省了警力。”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俞小平表示。

为实现数字交管,市交警支队联合华数开展杭州全市治堵工作,通过交通流量采集、信号控制、停车管理、信息服务、违法管控等系统的有机集成和底层架构的优化,充分发挥当前高新技术的优势,全面提升城市交通业务管理水平。

据了解,传统治理方法往往是出现问题才解决问题,有一定滞后性,而城市交通瞬息万变,传统方法已不适应现代交通治理。“交通治理是动静相融的复杂系统工程,难度巨大。静态与城市规划、交通规划、停车系统等密切相关,动态则需要通过大数据实时采集、实时分析、智能研判,提前预判交通出行的流动趋势、特定区域的人员车辆聚集程度等,实现宏观上辅助城市交通规划决策,微观上为交通组织优化提供参考依据和数据支撑。”华数集客支撑总监俞琦介绍。

哪些点位容易堵车?哪些地方交通乱象频发?信号灯怎么控?网格标线画多宽?园区道闸退后几米最合适?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经过数次精密测算,都是从数据出发考量局部和全局做出的决策,打通这些“不起眼”的微循环后,大循环也随之改观。

眼下,华数正利用在交通“智”理上的“华数经验”,在全市推广数字治堵解决方案。“下一步,华数将继续依托数字化解决问题的软实力,助力杭州城市交通智慧化管控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制图 田兰芳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