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媒体集萃
百年党史深入群众心间——我省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综述之三
发布时间:2022-01-07 08:30:00

“没想到英雄离我们这么近”“向身边的英雄致敬”……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进,浙江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党史、听红色故事,学习教育的热潮此起彼伏。

围绕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史,过去一年来,我省充分挖掘蕴藏在之江大地的红色资源,深化“忆党史·守初心·建窗口”专题宣传教育活动,立体化展示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创新创造,凝聚起全社会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磅礴力量。

“红色根脉”“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2021年4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建党百年浙江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省委主要负责人用4个关键词让更多人了解了浙江。“红色根脉”是我们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征程的鲜明底色,从介绍“红色根脉”厚植浙江、“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共同富裕领航浙江的情况,到介绍建立“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报告机制,通报2020年度“八八战略”实施情况,再到介绍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有关情况,浙江以新闻发布会方式高规格对外讲好党史故事、浙江故事,争做“红色根脉”的忠实传承者、坚定守护者、自觉践行者。

一叶红船开天地,百年潮涌映初心。2021年6月,“百年潮涌——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在省档案馆开幕,吸引了线上线下2700余万人次党员群众观看。一幅幅老旧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段段震撼影像,全景展现了浙江儿女在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劈波斩浪、砥砺奋进铸就的伟大基业、创造的浙江奇迹、锻造的伟大精神、开辟的伟大征程,全面展示了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喜人局面,突出展现全省人民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和突出成绩。

从开天辟地的伟大时刻,到走向复兴的伟大道路,榜样的力量穿越时空,直抵人心。来嘉兴南湖瞻仰红船的人都会听到一个名字——王会悟。1921年,在中共一大被迫中断的紧急关头,正是嘉兴人王会悟提议将会议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召开,中国共产党从此诞生。以王会悟为代表,浙江儿女英雄辈出、灿若星河,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见贤思齐,我省对102位“之江楷模”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并于“七一”前对获得过国家级荣誉和为我省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干部或英烈家属、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和因公殉职的党员干部家属、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进行集中宣传。他们的事迹与精神,向每一位党员群众诉说着:英雄就在身边,党史并不遥远!

党史学习教育要展现出更强的生命力,充分运用好“红色根脉”的资源和优势至为关键。围绕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到南湖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倡议,我省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就近就地利用红色资源开展“进行一次现场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纪录影片、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等活动,在全省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

把浙江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样板地,我省还积极创新方式载体,利用媒体传播、网络引导、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让广大党员群众在看得见、听得到的氛围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打造“识名画 学党史”百堂美术微党课以及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等系列融媒体产品,生动演绎我党百年光辉历程;聚焦“一小一老”,全省300余万名青少年参与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老战士、老干部、老先进、老专家举办座谈会共忆党史、共话初心;推出“从‘浙’里看百年党史”系列作品,包括文献纪录片《百年红船》、电视理论节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百年党史在浙江》(系列丛书)和歌剧《红船》等一批文艺精品,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组织“红色巡礼·英雄记忆”融媒体展播展示活动,开展全省千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集中展播活动,让更多人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和精神图谱……

述往思来,向史而新。通过一系列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转化为比学赶超的自觉行动,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不懈奋斗。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钱祎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