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建德:拓宽建设乡村人才队伍 “农创客”成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2-01-05 12:13:09

“398元可以认养一只土鸡,买家全程能通过视频在线查看,在山林间放养一年后便可得到一只自己‘看着长大’的土鸡,认养期间生下来的土鸡蛋,会全部邮寄给买家,每个月大约有15个鸡蛋左右。”建德市三都镇马宅村的胡时敏开心地介绍道,她把“互联网+”思维与土鸡销售相结合,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知道土鸡的养殖过程和生长环境,正不正宗一目了然,还能每月收到“自家”的土鸡蛋。

近日,记者来到胡时敏家的养鸡场采访,她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道,她还在村里开设了农村淘宝实体店,利用电商和社交平台,帮助本地人推销土鸡和笋干、高山绿茶、番薯干、蜂蜜等其他农产品。去年,胡时敏的各类农产品电商销售达31378单,销售总额达628万元。

在外创业20多年的周玉星,经营过面包车、布料、服装……最后毅然决然选择回乡创业,在山沟沟里当起了水产养殖的一名“农创客”。自2017年开始走上水产养殖的创业路以来,她先后建起了近20亩水面的石斑鱼、石蛙养殖基地,年销售额达60多万元,带动十多位村民一同走上致富之路,成了周边家喻户晓的“养鱼达人”。

近年来,建德市三都镇立足特色农业强镇产业发展实际,大力推动“两进两回”工程,发布《三都镇人才奖励办法》,通过给政策、给资源、给平台、拓市场,鼓励引进乡贤优势资源,培育“杭州市农村实用人才”“农民高级技师”等“三创”人才281名,带动周边900余农户户均年增收超0.54万元,有效激发新时代人才工作新活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支撑。

同时,为拓宽建设乡村人才队伍,三都镇还推行“镇考村聘”农村青年储备人才做法,通过集中培训、结对帮带、压担锻炼,先后培养了26名有担当、敢作为的青年储备人才,其中5名农村青年储备人才已进入村“两委”班子,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郑权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