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建德打造“全产业链农业”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2-01-04 13:06:44

“有这个冷链分拣中心,我们不仅不用因为疫情担心草莓的销路,且每斤收购价比自己去市场上卖还多赚三五元钱呢。”建德航头镇航景村莓农吴晓君说,“这个元旦都没休息,抓紧采摘草莓,迎接好收成。”

近日,航头镇蔬果冷链分拣中心的启用,让周边百姓欢欣鼓舞。据介绍,航头镇蔬果冷链分拣中心,是继杨村桥镇首家蔬果冷链分拣中心后,建德投入使用的第二家蔬果冷链分拣中心。该中心总投资120万元,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依托航头镇各类农产品产地优势而建,是集收购、冷藏、包装以及销售为一体的交易中心。中心配备有一条蔬果分拣设备流水线,一间蔬果检测室、二间恒温冷库以及一辆专用控温运输车,可辐射航头镇8个蔬果种植基地,日均设计处理蔬果快件2000件。

此次,航头镇的蔬果冷链分拣中心,延续了与盒马鲜生的品牌合作,以直采直销供应方式,强力地推动航头镇农产品形成从种植、分拣、保鲜到销售的专业化、系统化流程。同时,又能从卫生和质量方面做好上市蔬菜、果品的筛选、分类包装,有效提高蔬菜、果品的“第一关”管控。

据航头镇蔬果分拣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正值草莓批量上市的季节,中心主要收购的农产品还是草莓。莓农自家种植的草莓运到中心后,分拣中心有专人观察草莓的形状、成熟度、是否有虫害等,再交给检测室进行农残快检以及甜度检测。验货合格后,草莓将被送上传送带由工作人员一颗颗精细检查,剔除有瑕疵的草莓,再根据大小进行内包、外包、上标后,最后成品出库,装进温控车到达盒马鲜生总仓:“目前中心流水线上,最高每天可以分拣、包装1000斤草莓。”

“蔬果冷链分拣中心采用公司+大户+农户经营模式,是利益联结机制的最新探索。”据航头镇党委委员陆新荣介绍,航头镇近年来致力于打造利益联结共同体,形成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组织入驻农创平台和农业主体的村企结盟,既有效促进农业主体发展,又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目前冷链中心已为附近村民提供了30余个就业岗位,实现人均年增收约3万元。

下一步,航头镇将以“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为发展导向,进一步拓展水果玉米、西湖莼菜、黄桃、富硒大米、草莓等航头特色蔬果的品牌认可度和社会美誉度,打造集生产、分配、销售、物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董倩 傅远辉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