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打通基层法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1+1”执法监管新模式,让基层治理更有力
发布时间:2021-12-31 13:03:34

杭州日报讯 “家门口的这支执法队,真是叫得应,叫得灵!”日前,家住拱墅区长庆街道的张阿姨非常激动,困扰她许久的一件烦心事终于有了眉目。

张阿姨所住小区已有几十年房龄,屋顶有许多废弃的卫星接收设施(俗称“小锅盖”)一直无人处理。“特别是夏天狂风暴雨时,我就担心小锅盖会不会被雷击中,地上那些电线会不会有安全隐患……”不过,张阿姨也坦言,她心中其实还有另一个担忧:“我们这样的老小区没有专门的物业,这样的问题该找谁?谁能管?”

一支队伍,执法力量下沉了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联系服务群众打通基层法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然而,一直以来,城市基层治理中出现的重复执法、交叉执法、多头执法等现象却备受诟病,面对群众诉求,街道时常因没有执法权限、执法联动不顺等原因,只能“看得见,却管不着”。

随着近年来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铺开,2019年5月,拱墅区长庆街道在整合现有执法力量基础上,成立了全省首个街道级综合执法队——长庆街道综合执法队,以街道的名义开展执法,一支队伍统抓统管,首批承接城管、住建、文广、人社、卫计等5大部门16个领域共计288项处罚事项。

作为综合执法队队长,李云龙在基层工作多年,他亲眼见证了执法模式的变化,“现在,一支队伍统抓统管实现了从‘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多头执法’向‘综合查一次’的转变。”

位于柳营巷22号的长庆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被附近居民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智慧管家”。

王先生一家最近想养一只宠物狗,他来到街道咨询犬类审批手续的办理流程。“你不用多跑一趟区行政服务中心了,犬类审批手续已经同步下放到街道了。”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他只需就近前往街道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在一站式服务窗口就能快速办理养犬许可证。

好消息频传,张阿姨楼顶的废弃小锅盖也已完成集体清理,“盘根错节”多年的老旧电线也没了踪影。“楼顶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我真要谢谢综合执法员!”张阿姨高兴地说着。

据了解,自改革以来,长庆街道综合执法队已接处各类投诉 2000余件,查处各类案件15851件,罚款250.5万余元,实现从社区“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到全都“看得见、管得了”转变。

一间驾驶舱,执法手段变聪明了

2021年是杭州数字化改革暨“数智杭州”建设攻坚年。为解决基层工作事多人少、信息不通畅、跨部门数据调取难等问题,长庆街道承接全省首批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创新打造“长庆微脑·数字驾驶仓”指挥平台,集指挥、查询、协同、执法功能于一体,探索“数知+数智+数治”的数字化执法监管。

长庆街道数字驾驶舱的大屏幕上,40余个具有自主拍摄、识别、分析、判断功能的AI探头实时滚动着,自动识别辖区内机动车违停、垃圾桶满溢、出店经营、工地扬尘和噪声污染等违法事件。此外,还有建设雪亮工程监控点位800个,社会面监控资源2700个,实现辖区全覆盖。

“柳营社区长庆街某蔬菜店门口商家占道噪音扰民,现场人员聚集秩序混乱,请前往查看。”一大早,通过实时监控数据分析,数字驾驶舱向李云龙推送了一条实时消息。李云龙随即前往该地查看,确认当天因新店开张商家促销导致人群聚集哄抢。为稳定群众情绪、维护街面秩序,李云龙责令商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在现场疏散聚集人员,同时通过数字执法记录仪将处理情况上传回驾驶舱。

“数字执法记录仪就像一双会移动的眼睛和耳朵,可以与驾驶舱直接对讲,还能实时发送图片。遇到紧急突发事件,一键启动应急指挥系统,就能迅速集结应急力量。”李云龙说,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通过监控分析,驾驶舱及时发现人员聚集等扰乱秩序事件28起,执法队员均进行了及时处置,最快用时仅3分钟。

基层“数治”的好处,既便民,也利企。2021年,长庆街道综合执法队推出“企业自查+执法督查”模式,对企业、店铺实行标签化分类监管,每月下发不同行业任务清单,企铺可以扫码进行在线自我申报。

改革举措成效如何,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标准。“以前门店不少基础备案资料需要跑到职能部门人工递交,现在全部都能在手机上完成,只需要动下手指,街道执法队就可以通过我们上传的图文信息掌握门店资料,我们也能在线进行修改更新,非常方便!”麦当劳新华路店负责人说。

“一看、二算、三用,大数据实实在在地被用到了基层治理中。”李云龙说,“随着基层执法‘数字法治’理念的不断深化,以往执法决策科学性、服务精准性不够,资源力量缺少协同联动等问题正在逐个被破解,以后的基层治理肯定会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智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许婧 记者 王艳颖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