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临平星桥“锦绣汤家”奔向“共富”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1-12-30 10:09:37

“村改居”助推跨越式发展

杭州日报讯 不出社区就能健身锻炼,学习文化艺术课程,享受高品质居家养老服务……近日,临平区星桥街道汤家社区邻里中心正式启用,吸引不少居民前来“打卡”。早上9点多,87岁的王连生来到这里,跟老邻居们一起聊天、晒太阳,中午他还在老年食堂吃了一顿营养午餐,一荤两素只花了5块钱。“拆迁以后,我们搬进了现代化小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王连生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汤家社区地处星桥街道西北部,原为汤家村,因原驻地“汤家堰”而得名。2008年,随着街道全域城市化的推进,汤家村率先征地拆迁,撤村建居。经过10余年的建设发展,社区完成了全征全迁任务,居民住上了漂亮又智慧的安置小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如今,一个活力、智慧、和谐、美丽、幸福的“锦绣汤家”正照进现实,引领居民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有颜值又智慧

绿水青山旁建起“幸福巢”

“我们小时候住的是草棚、泥坯房,后来慢慢有了小楼房,做梦也没想到现在还能住上漂亮的电梯房,周边环境好,设施齐全,住起来方便又舒心。”今年70岁的林素玲是锦绣公寓三区居民,对于自家小区,她赞不绝口。

作为星桥街道的西大门,汤家社区西侧被黄鹤山、皋亭山、桐扣山等环绕,周边有上塘河、打铁桥港、西河港等流淌而过,环境优美宜人。征迁后,社区把原来分散的村庄进行集中规划安置,在青山绿水旁分期建成了花园式城市居住新区——锦绣公寓,其中一区为独幢及联户公寓,二区为多层公寓,三区为高层公寓。

走进锦绣公寓三区,路面干净整洁,处处绿意盎然,居民们在健身苑点锻炼、唠家常,怡然自乐。除了“高颜值”,小区还有很多“黑科技”加持:居民刷脸就能进小区;遇到急事难题,用“智慧星桥”小程序即可一键上报……据悉,目前汤家社区已在锦绣公寓二区、三区开展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添加访客预约、智慧消防等智能设备,提升小区智慧化管理水平。

此外,社区还依托“红临E家”数字化党建平台,凝聚党员、社贤、居民志愿者、楼道长等各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共建美好家园。

做大“蛋糕”分好“蛋糕”

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进入后征迁时代,汤家社区抢抓机遇不断革新,经济社会发展迈入“快车道”。

“我们投资6600余万元对社区的旧厂房进行提升改造,建成了3幢5层高的标准厂房,今年正式投用,为集体经济带来年收益900余万元。”汤家社区党委书记、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张剑成介绍,社区还以宅基地复垦项目为契机,将百亩“废墟”改造成为良田,让“粮袋子”“钱袋子”双丰收。眼下,社区正积极做好村级留用地指标置换及自主开发规划,力争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统计,今年汤家社区集体经济收益预计可达1600余万元。在做大“蛋糕”的同时,社区也尽力分好每一块“蛋糕”,让全体居民共享发展成果。

今年社区投资近380万元新建文化礼堂1处、停车场2处,新增停车位200余个,同时还投入180余万元在锦绣公寓二区建成集养老、就餐、文化、娱乐、健身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社区邻里中心,为居民的美好生活“加码”。

推窗见绿,出门即景,居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还在诗意的栖居中得到提升。近年来,社区不断美化优化生态环境,打造110亩汤家休闲公园,增设游步道、景观小品、文化长廊,推进燕子湖生态湿地公园管理提升、小区“污水零直排”改造及亮灯工程等,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风景田园”,助力“靓城行动”。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祖祖辈辈汤家人艰苦奋斗而来的。”张剑成表示,今年恰逢建党百年,社区党委联合老党员、老干部等编纂了村史《锦绣汤家》,留住居民的乡愁记忆,激发大家的奋进力量。未来,社区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进一步打响“锦绣汤家”品牌,带领全体居民创新创业谋发展,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努力把汤家社区建成“生态环境优美、智慧治理有方、集体经济活力、居民自治有序、邻里关系和谐、乡风文明幸福”的新时代社区典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临平微融圈 沈晓梅 陈倩芸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