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数字城管“杭州模式” 为城市“智变”按下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1-12-29 10:50:22

杭州日报讯 11月2日14时40分,某大学后勤处在进行污水管网整修时将附近的一根天然气中压管挖破,事关周边3000人左右就餐的食堂和1500余户居民的用气。

事发后,天然气公司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修,消防与公安工作人员在周边拉起警戒线封锁现场。至当天18时56分,修复完毕恢复通气。相关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员对现场进行查勘取证,并对责任当事人开具相关法律文书……

在该突发事件的处理中,杭州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迅速发挥作用,发现问题后及时指挥协调,利用紧急事件指挥系统,通过智能视频、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健全城市管理“神经网络”。

作为“独特韵味 别样精彩”的著名旅游城市,杭州的城市管理正在变得越来越智慧,而其中,数字城管的“杭州模式”正越来越清晰,让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聪明。众所周知,杭州的数字化改革一直走在国内前列,杭州城管近年来巧妙借助数字化优势,为城市管理插上飞翔的翅膀——

哪处道路存在安全隐患、哪条河道污水超标,大数据后台可实时监控;城市大脑停车系统的“先离场后付费”模式,免去了司机排长队离场的负担……这些变化,得益于杭州这些年来推行的数字化城市治理。

杭州是全国首批十个数字城管试点城市之一,并第一个通过验收,形成了数字城管的“杭州模式”。即将过去的2021年,杭州城管在数字化改革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杭州的城市管理愈发智慧化、精细化。

城市变“聪明”后 三大成果浮出水面

按照全省数字化改革“1+5+2”体系框架,杭州市城管局编制了城管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围绕惠民服务便捷、数字办公高效、执法能力提升、感知能力加强、基础数据汇聚五个重点方向开展场景建设,紧扣“管理方式变革、业务流程再造”,搭建形成杭州城管领域数字化改革“4+N”总体框架体系,即建设“一个便民服务端”“一个统一工作台”“一张物联感知网”“一个基础数据库”,拓展15个行业应用场景,将一体化、全方位、制度重塑贯穿工作执行全过程,倒逼和撬动城市管理领域全方位改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城管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杭州城管局目前已经逐步形成成熟完备的“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围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城市治理有奖举报”“便捷泊车”“非现场执法应用”“犬类服务”等重点场景,共计形成应用成果44项、理论和制度成果11项。

“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入选了全国首批试点,而围绕住建部“6+X”框架要求,杭州城管局不断提升现有平台功能,通过多场景集成、多数据融合,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

正如本文开头的紧急事件,之所以得到快速处置,与“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及时发挥作用不无关系。

据悉,这个平台在指挥协调方面,已经构建全市统一的数字城管系统,确保问题在及时发现和解决的基础上,通过智能视频、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健全城市管理“神经网络”,实时掌握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情况。在行业应用方面,推进行业智能化监管,建设涵盖市政设施、河道水设施、市容景观、工程渣土监管服务、综合执法智能办案等市级统一行业平台。在公众服务方面,升级“贴心城管”,丰富便民服务应用,形成平台统一、渠道多样的城市管理公众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管理便民服务水平。

而在最重要的数据汇聚方面,建设城市管理数据资源中心,汇聚35亿条业务数据和物联感知数据,同时通过城市大脑中枢,实现城管数据的开放与共享。

此外,杭州市城管局还打造了户外电子屏监管平台。通过创新管理手段,改变了“一遇大事即关屏”的困境,在全国率先提出户外电子屏“联网、联控、联播”的设想,用“一个机顶盒”对后台进行统一管控,实现“同一个城市、同一个画面、同一个声音”,为全国户外电子屏监管提供了新的管理思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夏颖兰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