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爬山迷了路?“报警坐标”二维码来了
发布时间:2021-12-27 08:30:00

近日,凤凰山管理处联动景区南山派出所,推出了一个“报警坐标”二维码,并率先在九曜山完成了试点设置。有了这个二维码报警坐标,游客爬山、游玩时再也不用担心迷失在山林。

西湖景区作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每年都要迎来不少国内外游客。若想近距离感受西湖,你可以选择泛舟湖上,聆听暖风的私语;若想要领略西湖的全貌,登上西湖边的群山则是很棒的选择——登高望远,俯瞰两堤三岛,西湖美景尽收眼底。

但是,由于一些游客不熟悉山林道路,每年凤凰山管理处都会接到不少迷路游客的求助。但是身处人生地不熟的游步道,将自己的位置描述成“我在一棵树边上”的游客不在少数,这让救援人员“哭笑不得”的同时,也让救援无法在第一时间开展。

有一次,凤凰山管理处接到游客求助:“我在凤凰山迷路了,你们能不能来救救我?”几经周折,工作人员加上了游客的微信,发来定位一看,这位游客根本不在凤凰山,而是在玉皇山上。此次推出的报警坐标二维码,能让迷路的游客快速地对外传达自己精确的位置,降低救援难度、加快救援速度。扫一扫坐标上的二维码,就能一键定位报警系统,尤其是对于受伤的游客,大大缩短了因地理位置说不清、报警人员不好找而耽搁的救援时间,保障了最佳援救机会。截至12月22日,在“试点”的九曜山共计投放“报警坐标”二维码33块。

不过,景区也提醒大家,报警坐标二维码不可任意、恶意扫码,否则可能造成公共资源浪费。另外,也建议市民、游客在爬山过程中,选择主要游步道,切勿随意尝试小路,一不小心迷了路、甚至受了伤,可就得不偿失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