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 一年解决592.92万件问题
发布时间:2021-12-22 14:00:56

打通无障碍环境,是杭州城市温度的体现。

位于闹市区延安路上的百井坊巷人行地道,过去由于空间限制,没有安装上下直梯;如今,这里已配备无障碍升降平台,残障人士轮椅过街畅通无阻。

今年,杭州共完成97条(段)城市道路、48座城市人行天桥、36座人行地道无障碍环境提升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民生实事任务,优化了市政设施无障碍环境。

其实,不仅仅是无障碍环境,经过一年的长效管理,杭州的很多城市环境问题都得以解决,城市面貌大大提升。

据悉,今年,由市城管局会同各区、县(市)和市有关部门开展的“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行动成效显著。一年来,共发现各类问题594.75万件(含城区自查),解决592.92万件,解决率达99.7%。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把握举办亚运历史机遇,结合“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在长效治理工作中不断锤炼治理能力、提升环境品质、提高城市品位,为杭州打造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实践范例”作出积极贡献。

全民共治 向城市管理“盲点”亮剑

卡车运来了绿植,身穿橘色制服的环卫工人来回清理着垃圾……余杭区瓶窑境内杭长高架桥下有这么一段,曾经总是堆满废弃物。最近,这里焕然一新,路过的市民纷纷点赞。

长期以来,桥下空间一直是城市管理的“盲点”,桥下空间私搭乱建、杂物乱堆、污水遍地等问题,成了城市角落里的“伤疤”。为使桥梁安全畅通、管理规范,市城管局环境整治专班组织开展全市桥下空间专项整治行动,向“城市里被遗忘的角落”亮剑。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在今年的“迎亚运”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中,他们把“城市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作为单独专项纳入考核范围,同时,通过多种手段和途径扩大“市民报料”功能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全民共治”的整治氛围,形成社会协同、群众参与、人人享有的城市环境治理体系,让市民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4月28日,杭州市城市治理有奖举报平台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平台共受理举报26万余件,其中有效举报13万余件,解决率达99%,累计有3万余名市民参与,发放奖励81万余元。

“农村地区、城郊接合部、小区内部等,原城市管理水平相对薄弱的区域受到高度关注,很多环境‘盲点’问题在热心市民的参与下,被一一发现,并得以及时处理。”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奖举报平台逐步成为除了12345热线之外,社情民意最直接、最高效的反馈渠道。

数字赋能 智慧管理城市市政设施

每当夜幕降临,在富春路、钱江路上,大家经常能看到一辆道路综合检测车,它来回行驶,很是忙碌。

其实,这是车载式探地雷达在路面上采集数据。这些数据经软件处理后,后台的市政工作人员便可得到地下物体水平和垂直方向的高分辨率3D影像,就像是给市政道路做“彩超”。

城市地下是否安全,关系到百姓的出行。今年以来,杭州城管部门以排查治理道路塌陷隐患为核心,开展全市城市道路地下空洞的全面探查。据悉,全市域累计检测城市道路4323条(段),共3885公里,完成城市道路100%覆盖。

不仅仅是城市道路,如今,数字赋能已全面“保驾”全市的市政设施。

今年,杭州城管部门对康桥路运河桥、复兴大桥、北星桥等三座大型桥梁,试点安装了动态称重检测系统,探索实施超重车辆违规上桥“非现场执法”。另外,在老德胜桥和拱宸桥试点防船撞系统建设,有效防止了船舶与桥墩发生相撞。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以来,该局进一步完善道桥隧检测机制,累计完成新建接收道路检测19条,联合抽检道路64条,10座隧道定期检测,10座桥梁常规定期检测和20座结构检测工作,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我们现在已将复兴大桥、九堡大桥、大关桥、德胜立交桥、老德胜桥、紫金港隧道等设施结构健康监测系统接入智慧市政管理系统,实时掌握桥梁隧道设施的健康状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夏颖兰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