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21-12-22 08:30:0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之后,党中央再次重申“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概念,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

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以实现现代化为核心。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在帝国主义列强的霸凌下,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就必须要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必然要求。我们追求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构建在现代大工业基础之上、赶上世界潮流的现代文明,绝不是恢复古代的生产方式。近代以来中国先进人物的一切追求,无论是近代化、现代化,还是工业化,最核心的内容是一致的,即建立以大工业为中心的现代经济体系。

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推进中国现代化进程。早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指出:“在革命胜利以后,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生产,对付国外的帝国主义,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积累了宝贵经验和物质基础。1964年,周恩来总理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四个现代化的战略目标,使我们党关于现代化目标的描述更为全面和具体。

1979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日本首相大平正芳时指出:“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小康社会这一概念把实现现代化的国家诉求和人民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小康社会为目标,中国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历史追求。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保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内涵更为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庄严宣告,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也进入新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也是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唯一正确道路。

我国现代化建设是在我国独特国情基础上开展的,具有四个典型特点。一是超大人口规模基础上的现代化。在一个十几亿人口量级的国家中实现现代化,历史上前所未有。二是一个文明古国的现代化。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唯一延续至今的,实现现代化意味着一些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方式、价值理念需要重大变革。三是后发式现代化。我们是在西方国家已经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前提下开启了自己的现代化之路,既多次面临帝国主义的封锁打压,又有很多现成的经验教训可供借鉴。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我国的现代化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是复古的,也不是外来的,更不是西化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辉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在这一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主要特征,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注重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的价值诉求,把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保护生态有机统一起来。三是整体性的现代化,把现代化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指导中国的现代化实践。四是对世界负责的现代化。主动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现代化发展造福世界。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义

首先,中国实现现代化,本身就是对人类的伟大贡献。回望百年前,我国是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帝国主义列强多在中国有驻军,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百年后的中国,正昂首阔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是全世界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国家。尤其是经过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对世界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

其次,从理论上讲,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思维定式和“美丽神话”。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而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格局,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它的成功告诉世界,可以在不照搬照抄西方模式的前提下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极强的思想解放作用和启发意义。

再次,从更深远的意义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使世界看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曙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同时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开辟证明各民族都具有在保留自身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的可能性。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既保留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和而不同的价值理念,又具有高度现代化的光明前途,同时又以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实际行动造福世界。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努力在全球发展和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执笔人:张坤,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杭州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