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为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
发布时间:2021-12-22 08:30:00

信息化是时代强音,是势不可挡的发展潮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党建工作中,既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为信息化赋能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伴随着网络浪潮的兴起,信息技术和生产生活交汇融合,突破了经济社会的传统边界,对社会发展、国家治理及政党建设都带来了巨大影响、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对党的执政环境也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世殊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手段,推动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让党的旗帜在互联网上高高飘扬。

从“心”出发,迎接党建信息化时代到来

信息技术发展一步,党建工作就要跟进一步。党建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要想真正深入人心,必须把“以人为本”作为一条基本原则,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网络正在重塑舆论生态,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人人拥有“麦克风”、享有话语权,各种思想舆论在网上相互叠加,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因网而生、因网而增、因网而变。现如今,我国有9.89亿网民,特别是当代青年是“网生代”,他们乐于创新,也深刻影响和塑造着网络社会,把他们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有利于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时俱进是与生俱来的品质。20世纪30年代,电影刚刚传入中国之时,就有人提出,为什么不能把党的主张以声光电的形式传播出去?走过100年风云激荡的岁月,我们党要想“青春常驻”“链接年轻的心”,就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品质,注重以最新载体加强党建、凝心聚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迎接党建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必须高度重视信息革命的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党的建设中自觉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为党建插上互联网“翅膀”。

立足实际,感知党建信息化发展症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党建与信息有机融合、线上与线下协同共进,促进了“互联网+党建”的高速发展:透过VR沙盘播控系统显示屏,庆祝建党100周年、廉政教育等主题的裸眼3D图像尽收眼底;佩戴VR眼镜,即可“沉浸式”体验火箭发射、卫星升空等壮观场景……各式各样的展示路径,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效能,让基层党建更“走心”。

但是,“互联网+党建”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有的重视不足,思想观念滞后,导致“新瓶装旧酒”,用传统思维指导互联网党建;有的内容不“接地气”,没有考虑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党建宣传缺少用户黏性;还有的因社会组织类型多样、业态复杂,从业人员流动性强,党建工作存在“盲区”和“空白点”,“互联网+党建”难以实现有效覆盖。推动党建与信息有机融合,必须把握症结、对症下药,积极融入“互联网+”的时代热潮。

深度嵌入,实现党建信息化长效发展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必须植入互联网思维。领导干部要树立开放思维,主动拥抱互联网,多利用网络“充电”、开阔视野,多利用网络和网民互动沟通、倾听民意,多利用网络改进工作,解决民生“痛点”“难点”。要树立平台思维,充分发挥网络传播优势,灵活运用多媒体、自媒体等多种方式,搭建党建工作宣传平台,使党的声音直抵基层,架起党群“连心桥”。要树立用户思维,针对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分类管理、因需施策,贴近党员需求、回应基层关切,让服务群众变得“触手可及”。

“互联网+党建”不是简单相加、生搬硬套,而是实现党建工作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要把党建工作嵌入网络空间,宣传党的政策理论,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经常性网上互动,实现党的活动线上组织。要严格党组织线下管理,坚持“键对键”与“面对面”相结合,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建设规范化的活动场所,激发党员参与热情,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实效。要注重宣传方法,坚持单向教育与双向互动相结合,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图像或动漫等形式,把党的价值理念润物无声地渗透到网络阵地之中。

没有一定的覆盖面,“互联网+党建”难以起到实效。近年来,各地各部门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探索创新,稳步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从功能单一到综合服务、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党建信息化进展迅速、成效显著。要开辟基层党建工作新阵地,大量运用信息化手段,有序推进组织设置和工作覆盖,实现“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要充分利用党建工作新平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要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让党建信息化平台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系博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谢鹏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