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志愿浙江——银耀之江”老干部志愿服务应用场景上线
发布时间:2021-12-21 08:30:00

昨天,省委老干部局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志愿浙江——银耀之江”全省老干部志愿服务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上线仪式暨应用推广会。

“志愿浙江——银耀之江”老干部志愿服务应用场景,是我省老干部工作部门数字化改革试点中首个正式上线的应用场景。该应用场景坚持“全过程闭环”理念,确定志愿服务“活动发布、活动审核、干部参与、时长累计、积分兑换、信息展示”等6类一级任务,并根据业务迭代需要,细化活动类别划分、时长累计规则、积分兑换流程等具体二级任务,形成老干部志愿服务数字化、全链条管理。

今年5月,富阳区列入全省老干部志愿服务平台建设唯一试点单位。该区在省市委老干部局的关心指导下,瞄准数字社会“志愿浙江”服务应用跑道,坚持“易用、实用、愿用”原则,扎实推进“银耀之江”重点场景建设。12月7日,在浙里办“志愿浙江”模块上线试运行。

自系统试运行以来,全区已开展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135次、参与人数1931人、服务时长956小时,基本实现了“易用、实用、愿用”的目标。

“易用”,就是操作简单易用。富阳制定志愿者、志愿服务队长、管理员3个版本的平台操作手册,打通浙江省老干部服务管理平台与“银耀之江”志愿服务平台之间数据壁垒,自动流转导入老干部信息,完成自主注册,成为“当然志愿者”。志愿服务队队长一人在平台用户端“创建活动”,系统默认所有队员参加,老干部在志愿活动现场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便可完成签到签退。

“实用”就是项目设计实用。富阳出台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以“支部+”形式,全区成立89支机关和乡镇老干部志愿服务队,10支“银骥助力”品牌志愿服务队、8支社区“解忧工作室”志愿服务队,每个团队由老干部支部负责人任队长,团队服务每年不少于4次、个人参加每年不少于1次。及时丰富内容清单,由老干部局、文明指导中心等单位共同设计,涵盖红色宣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7大类39小项。

“愿用”就是制度激励愿用。富阳出台老干部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实行“星级志愿者”机制。根据服务时长,评定为1-5级志愿者,“星级”越高,优先推荐先进典型、享受老年大学课程培训。出台“时间银行”积分兑换细则,老干部在平台“积分超市”可兑换日用品和相关服务,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互助氛围。

“富阳试点为‘志愿浙江—银耀之江’应用场景的改版升级提供了数据支撑,也为下一步该场景在全省范围的推广积累了实践经验。”省委老干部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首个重大应用的上线,标志我省老干部工作部门数字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也预示着新的开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江洪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