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冬至祭祖,皋城邀你“云扫墓”
发布时间:2021-12-21 08:30:00

寒风萧瑟,转眼又是冬至。每年这个时节,坐落于上城区丁兰街道皋城村的杭州龙居寺公墓和杭州华侨陵园就会迎来扫墓高峰,最多时入园人数可达到10万人左右。

然而,时值疫情形势紧张的特殊时期,今年,皋城村倡议——“云扫墓”。

这是皋城村深化数字化改革,充分总结2020年疫情暴发后陵园扫墓管理工作,今年所推出的一项创新探索措施。打开“云上皋城”小程序,进入“陵园服务”,选择“云扫墓”功能,市民可以通过墓穴信息快速锁定,进入一个高度复刻还原的云空间,面对先人的牌位实景,在线上通过“香烛”“鲜花”“贡品”等祭拜先人,营造身临其境的真实感。

“受疫情影响,加上平时工作也忙,每次赶过来扫墓都感觉特别不便。”王先生近日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首次尝试了“云扫墓”,线上祭扫与线下实景实现了动态互联,让他觉得“既方便又安全”。

此外,“云扫墓”还是一把环保利器。华侨陵园工作人员小林表示,以往每年冬至扫墓都会焚烧大量香烛纸钱,不但容易引发山林火灾,而且对当地环境造成了较大负担。“过去每年这个时候PM2.5超标,村里空气中都弥漫着香烛味道。”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云扫墓”功能仅在杭州华侨陵园上线,而杭州龙居寺公墓的该功能尚在完善中。

事实上,“云扫墓”只是陵园数字化改革的一小部分。皋城村书记俞建国介绍,皋城村正在通过“一平台三抓手”打造数字陵园,实现疫情防控和市民需求“双保障”,让市民祭扫更便利、更安心,树立缅怀追思新风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寿亦萍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