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方便快捷又走心 杭州营商环境创新中的智慧税务
发布时间:2021-12-16 17:43:59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部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对加强数据共享,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创新监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近年来,杭州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效,先后获得智慧数据之城、智慧办事之城、智慧支付之城等称号。杭州税务部门在税务总局统一部署下,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加强税收大数据应用,积极拓展数字化办税场景,将落实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与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统筹起来,不断推进数字化改革在税收管理服务领域的应用,以数字之力打造便捷、实用、高效的税收营商环境。

夯实营商环境创新基础

杭州税务部门以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互为补充的方式,不断拓展数据来源,提升数据质量,为数字化改革在税务领域的应用与创新打下了坚实基础。

日前,杭州市临平街道专职网格员陈云祥接到核实失联纳税人信息的任务。他随即来到邱山大街,在确认企业仍在正常经营后,将店铺经营情况拍照上传至“基层治理”APP平台。“现在只要拍照上传到基层治理APP平台,就完成了数据核实,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填写各种表单。”陈云祥说。

利用街道专职网格员收集纳税人信息,不断更新“基础信息网络地图”,实现纳税人基础信息的可视化和智能化管理,是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临平区税务局的一项创新举措。目前,临平区税务局已在全程记录排查现场的前提下,累计核实34570户失联纳税人,陆续排查出26629户从事生产经营但未作税务登记的个体工商户。

线下数据质量提升,线上数据来源扩围。杭州税务部门与多部门构建数据信息“共同体”,打造“税务大脑”,接入杭州“城市大脑”,着力扩大税收征管数据的来源及分析应用。目前,通过与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医保局等部门实时交互不动产登记簿、不动产综合业务受理、大病医疗支出等信息,杭州税务部门已将涉及税收征管的106项数据接入“税务大脑”,有效填充了税收征管数据缺失的“拼图”,使得多项复杂业务成功实现线上办理。

“数据是营商环境创新的基础。通过扩围和清理,税收数据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为营商环境创新做好了准备。”临平区税务局干部陈宇岗说。

构建全链条智慧服务体系

“过去我经常到办税服务厅办事,习惯与工作人员面对面直接交流。没想到现在通过网络视频也可以跟工作人员随时见面,有问题当场就能解决,不跑办税服务厅也能享受和现场办税一样的服务。”在体验滨江区税务的“智慧云厅”后,杭州华橙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财务张天立说道。

杭州税务部门将办税事项划分为可全程网办事项网上申请线下办结事项、暂未实现全程网办事项,分不分级提升全业务的智慧化水平。“智慧云厅”正是“数字办税厅”的应用场景之一在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税遇到疑难时,它既解决了无法与税务干部及时交流的问题,也可以帮助纳税人办理网上尚未覆盖的业务。

不仅如此,随着涉税服务触角的不断延伸,各项服务举措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在地广人稀的淳安县,涉税中介成为串联起散落在各个乡镇间小微企业涉税服务需求的重要力量。淳安县税务局以涉税中介为纽带,发挥中介同类聚集效应,提升纳服精细度,拓展服务广度,打开税收精诚共治的新局面。

铺设高效公平市场环境

位于杭州南宋都城遗址附近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10个省级示范特色小镇之一。目前,小镇入驻企业已经超过2000家,以金融业企业为主。

11月上旬,杭州市税务局组织党员干部来到小镇内的办税服务微厅,与小镇入驻企业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座谈,面对面交流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围绕企业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开展针对性调研。据悉,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已经与106家各类单位结成党建联合体,共同赋能营商环境创新。

在杭州市上城区,当地税务部门与法院结成党建共同体,共同指导业务部门加强数据交换和互通,目前已为民间借贷案件的执行搭建起“案件信息告知书——协助征收税费函——依法划转款项——开具完税凭证”的协同征绵程;富阳区税务局退休税务党员干部组成“为民工作室”,在退伍军人与用人单位间牵线搭桥,发挥“银发+A量”作用,积极参与税收协同共治;在临平区和钱塘区,一个跨钱塘江两岸的“杭海协作专窗”在党建共同体的指引下,连接起了杭州与海宁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推进江沿岸一体化办税服务机制日渐成熟,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推进再送新实践。

杭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惠卿表示,杭州税务部门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落实《意见》要求,立足杭州市场主体数量多、民营经济发达的特点,持续在“精细服务”上下功夫,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优质服务,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通讯员 徐婧静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