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要闻动态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 为中小企业办实事解难事
发布时间:2021-12-09 11:51:51

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保障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帮扶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作出工作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政策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为广大中小企业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市场主体众多、经济总量较大的实际,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护航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强化政治监督。狠抓责任落实这个关键,印发实施意见推动构建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党委(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和纪委监督的“四责”贯通联动、系统推进的责任落实体系,形成护航营商环境建设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累计发出督办函441份,推动解决问题1743个。

“目前企业经营遇到哪些困难?有没有行政事业单位和大企业恶意拖欠账款现象?”近日,河南省荥阳市纪委监委会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前往企业走访,实地了解纾困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围绕推进减税降费、支持稳岗扩岗等方面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被监督地区、部门、单位在助企纾困中承担的职能职责,从实际出发精准开展监督。

上海市浦东新区纪委监委将督促治理涉企乱收费问题作为保障助企纾困政策有效落实的重要举措,推动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转供电、中介服务、供水供气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涉企收费各项政策红利及时传导至市场主体。浙江省义乌市纪委监委聚焦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会同市税务局开展联动监督,重点对基层税务部门开展减税降费、支持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该市纪委监委推动下,市税务局将人工退税流转升级为网办模式,并同步推出容缺办、线上询等举措,有效节省了中小企业的时间成本。

为支持企业稳岗扩岗,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市人社局立足本市产业特点,建立符合企业用工需求的人力资源配置机制,有效拓展劳务输入渠道,加强劳动力跨区域精准对接。同时,将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作为稳岗助企的重要抓手,推动市人社局开展“企业直通车”“职业规划指导”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实现企业用工与就业需求的精准对接。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聚焦助企纾困开展政治监督,要正确把握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内在联系,以日常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手段,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眼下正值原料冬储季节,由于前期搬迁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广西高林林业股份有限公司流动资金出现较大缺口,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在走访了解企业诉求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北部湾银行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北部湾银行对接企业,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授信方案,有效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在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导推动下,驻北部湾银行纪检监察组通过听取汇报、调研访谈、开展监督检查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以贷款审批发放、贷后管理为切入点,重点整治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拈轻怕重、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推动北部湾银行不断优化存、贷款各环节流程,确保中央金融普惠政策精准落实。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纪委监委每月选取15至20家单位进行走访抽查,及时发现各单位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下发督办函、工作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压实整改责任。今年以来,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中发现的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已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8人,推动问题整改42个。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陈昊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