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市民有多爱杭州,意见建议就有多踊跃!“我为党代会献一策”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12-08 11:08:48

都市快报报道 党代会前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是杭州市一直以来的传统。

再过两个多月,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昨天,中国共产党杭州市委员会发布关于“我为党代会献一策”公开信,邀请全市人民建言献策,共同绘就杭州未来新蓝图。

市民有多爱杭州,意见建议就有多踊跃。公开信发布短短1个多小时,读者和网友在都市快报官微、橙柿互动留下的建议意见就超过了500条。

“希望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能早日纳入整改计划”“希望每个社区建一个老年食堂”“希望新农合医保能异地结算”“希望房价不要那么贵”“希望家庭首辆车不用摇号”“希望能多建一些免费的体育场所”……

满屏尽是“希望”,满心全是期待,满满都是祝福。

杭州千万不能“宜居不易居”

市民的每一条诉求和建议,既是社情民意的直观表达,也是与时俱进的治理命题。

在众多意见建议中,“住房”依旧是大家提得最多的,“房子不要那么贵”是大家最期待的。“希望房价不要那么高,让我们刚需的能买得起”“希望房价能降些,让年轻人敢结婚敢生娃”。

与之相关的是老旧小区改造,“希望老小区的电梯安装能够尽快加大力度推进,毕竟买房换房对于大多数老百姓来说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上世纪80年代老房子,很多都是老市民,要尽快改造了,让我们也能享受大城市的居住生活”。

此心安处是吾乡,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房子是家的载体,有房才能安心。一位市民说得好,杭州千万不能“宜居不易居”。

希望交通不要那么拥堵

希望地铁建设加快进度

这些年,杭州加快补齐交通短板,保障亚运会成功举办,很多交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给市民出行带来烦恼,大家感受比较多的是“拥堵”。

“希望城西的交通不要那么拥堵了,去趟市区要两三个小时,公共交通能够更便利一些吗?”“希望道路整改少点,灰尘少点,堵车也少点”。

“请实地开车走访杭州各条马路,切身体会平峰期和高峰期的道路运行状况,针对性地对造成交通通行不利的红绿灯时长设置、人行道设置、人行道红绿灯和主灯的联动设置等进行细节的优化,从而进一步提高通行效率”。

地铁出行,是解决交通拥堵的重要方式,很多市民建议“地铁四期要加快推进啊”“地铁还是要加快进度,我真的不想开车上班了,太堵了”。

很多市民再次点名“地铁3号线”。“地铁3号线,到底什么时候开通啊”“希望地铁3号线延伸到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

“一核九星”如何协调发展?

各区域居民这样建议

进入大杭州时代,如何推进“一核九星”错位发展,也是广大市民比较关心的。

上城区九堡区块的居民“希望九堡沿江早日通上地铁”;

西湖区双浦板块的居民希望“加快推进双浦地区建设,交通医疗教育生活配套都跟上市区”;

余杭区瓶窑区块的居民希望“延长地铁2号线、3号线至瓶窑镇,提升瓶窑知名度;建议将老杭宣铁路改成城际快线,拉近瓶窑与德清与未来科技城的距离”。

新杭州人说,“老家的父母年龄大了,想接过来共同生活,希望异地/跨省医保可以直通、异地结算” “希望郊区的上学、生活、交通等,也能像市区一样方便” 。

老杭州人“希望杭州考虑多建一些地面广场,大妈们能在上面跳广场舞,孩子们能在上面奔跑,大爷们能在上面晒太阳”。

网友Andy一连提了7点希望

在众多意见建议中,网友“Andy”的留言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不知道他(她)是谁,但可以肯定他(她)非常爱杭州,7点希望,个个精准细致。

1.希望税收按家庭总收入和人口平均下来再算,不然一个高收入的要养一家人,也是很辛苦。

2.希望有针对全职妈妈的公益性活动或者其他补贴性收入的社区组织;丰富一下针对老年人的活动,来应对人口老龄化。

3.希望多建立一些学校和幼儿园,让教育不再那么内卷。

4.希望萧山城区那些破旧的厂子抓紧拆迁,道路拓宽,进一步美化环境;

5.希望加强对高空抛物和乱扔烟头这些不文明现象的监管,清除老旧小区墙体脱落的安全隐患;

6.希望地铁四期加快进程,方便出行;

7.希望杭州多一些烟火气。杭州的烟火气不如苏州,虽是江南水乡,但是缺少人间烟火气。

集中供暖、多些双层巴士

也是大家期待的

杭州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杭州人的参与。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就是要科学谋划杭州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让各项决策更加符合杭州的实际,更加符合杭州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加符合全市人民的期盼。

具体来说,就是要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

而在群众建议中,能发现治理的难点,也能看到治理的盲点,更能找到治理优化的起点。

QxJ:可以将武林广场附近商业串联,造一个圆盘式天桥(类似于上海),或者改为步行街,打造出一个更整合的商圈,现在由于马路的原因很难成为一个整体。

阳:杭州作为宜居城市,冬天却没有暖气。在北方,哪怕家庭经济条件不那么好的家庭,冬天一回家也会温暖如春,而杭州人民只能天天喊着我在杭州家里冻成狗。

在人才拼抢的当下,建议杭州集体供暖,让杭州变得更宜居,或许不经意间就会吸引更多人才,盼考虑采纳!

敏敏:希望更加注重公共场所的卫生,学习一下新加坡,把随地吐痰的人纳入不文明黑名单。

莺子: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还有很多烟蒂存在,希望加大这方面的监督与提醒,消除安全隐患,还城市一片干净。

还有就是冬天早上比较冷,早起上班傍晚下班的各个红绿灯口,只能看到交警在指挥交通,对不戴头盔的人还是希望加强管理。

水云天:希望单位招人不要限制在35周岁以下。

伊勢:希望双层巴士多一些。

市民赋诗一首祝福杭州美好明天

美丽杭州正发展,蓄势聚力为明天;

共谋良策同献计,杭州明天更精彩!

这是网友“易成”为杭州市“我为党代会献一策”活动创作的一首诗,也代表了杭州1200万市民的心声。

杭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规划,已经顺利完成;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提出杭州未来五年怎样发展,大家的意见建议,杭州正在认真倾听。这些意见建议将融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内容中,共同绘就杭州未来的美好蓝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