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以文化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杭州文艺界人士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8 08:30:00

盛会展宏图,再踏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杭州文化旅游系统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肯定了文化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杭州文艺、文化、旅游工作者们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通过多种形式传达精神,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广泛讨论,他们表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杭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旭微表示,六中全会总结新时代成就和经验时,对文化建设单独作了总结。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事关文艺发展方向。从文艺发展历程看,文艺能够成功和继续成功,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要求文艺工作者时刻牢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使命,深入而明晰地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求我们时刻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时代生活的大地土壤上寻找文艺工作的生命活力;要求我们时刻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时代立德,为人民立言,为民族立功。接下来,市文联将在系统内开展大宣讲行动,推动文艺界形成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引导文艺工作者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创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杭州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攀登的强大动力。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市文广旅游系统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落实全会精神转化为局系统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的强大精神动力和鲜明工作成效,持续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聚力聚焦“六个加强”,加强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文化工作的绝对领导;加强宣传贯彻,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加强全面落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加强工作谋划,以文旅融合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改革创新,深化文化旅游领域数字化改革,聚焦多跨场景抓好增量开发;加强作风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文广旅游铁军队伍,充分展现文广旅游战线的昂扬面貌。

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积极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表示,杭州图书馆要以读者为中心,以满足市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为导向,坚持“均等、普惠、无障碍”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以阅读为主的多元文化体验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市民群众提供丰富便捷的精神食粮。未来,要完善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四级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通过推出“一键借阅”一体化平台、古籍数字化、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少儿红色书房、无障碍阅读空间等惠民举措,让馆藏的文献资料“活”起来,实现杭州市公共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服务覆盖更多市民读者和视障、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体验感和幸福感。

杭州演艺集团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洪见成表示,演艺事业要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我们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高举精神火炬。杭州演艺集团要努力培养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队伍,并整合资源、精心创作一批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杭州独特韵味与别样精彩的优秀艺术作品,繁荣杭州文艺舞台,引领全省乃至中国演艺市场。“文化滋养和精神供给需要全民共享,我们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助力共同富裕。”洪见成说,文艺轻骑兵们也要不断到基层中去,为时代而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记者 姜雄 厉玮 张雅丽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