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传承红色基因 体现党媒担当 杭州日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有声有色有力有效
发布时间:2021-10-16 13:30:00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杭州日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多层次多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深化专题实践,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充分发挥党媒宣传报道优势,持续营造氛围,“自选动作”出新出彩,推出了“永远跟党走•点亮红色地图” 《寻味经典 建党百年杭州故事》“党报记者 书香传递” “党报记者 绿色传递”等特色栏目和活动,在“学做互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

一、让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起来,“永远跟党走•点亮红色地图”活动实现“破圈”传播。该活动是杭州日报联合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推出的大型报网端互动活动,邀请读者一起梳理杭州红色资源,最终筛选出最具代表性的100个红色地标,制作出一张独属杭州的“红色地图”。3月23日,“七一”倒计时100天之际,“永远跟党走•点亮红色地图”活动正式上线,依托杭州日报、杭+平台、微信计步小程序三大平台,通过线下寻访、线上打卡、知识竞赛“三部曲”,推出一系列可互动、可分享、可体验的新媒体产品。近4个月的活动期中,共刊出报道近30篇,新媒体阅读量突破100万,吸引全市4万多名党员群众直接参与其中,营造起“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唱响了“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强音,被评为杭州市2021年度创新重大主题报道优秀融媒体项目(活动)一等奖、杭报集团2021最佳新媒(项目)。

二、让杭州人民讲自己的党史故事,《寻味经典 建党百年杭州故事》栏目解读党史精神密码年初,杭州日报与市委党史研究室合作,推出了《寻味经典 建党百年杭州故事》栏目,以每周一期,每期一个整版的形式,选取了30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思想性的党史故事,准确、系统、客观地记录了1921年-2021年杭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同时,通过报网互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了“寻味经典•建党百年杭州故事”征集活动,向广大读者受众发出党史故事征集。该系列故事于今年7月集结成册,正式出版发行了《寻味经典•杭州党史百年故事》一书。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以《寻找城市发展基因 解读党史精神密码》为题,对栏目进行了大篇幅报道,认为该组报道实现了“读者与先辈、与城市,通过一本书、一组稿件和一种精神紧密联系在一起”。该系列报道还被评为杭州市2021年度创新重大主题报道优秀新闻作品(含新媒体作品)一等奖。

三、红色文化、红色图书走进校园,“党报记者 书香传递”活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年初,杭州日报为建党百年策划的“校园诵读红色经典”—党报记者书香传递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这也是该系列活动开展的第十二个年头。日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图书资源,将把红色经典图书送到到建德、淳安、衢州、贵州惠水县等乡村学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一月中旬,在桐庐横村初中举行了送书仪式,邀请到丰子恺后人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传统文化课。送书活动在杭加新闻上以图文视频现场直播的方式予以报道,被桐庐县委宣传部、晓风书屋等单位纷纷转载。

四、百个支部林扎根民勤,“党报记者 绿色传递”大型公益活动点亮祖国的沙漠。今年3月植树节前夕,杭州日报连续第十一年推出“百年华诞世纪征程——‘美丽中国红色地标•党报记者绿色传递’”大型公益活动,并特别策划发起了“党的百年华诞,我们共建百个支部林”的倡议,全市117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百个支部林”在民勤落成。同时,本季活动中感人事迹不断涌现,捐款再次打破单季捐种纪录,可种梭梭1525亩,杭州林梭梭总面积突破1万亩,为党的百年诞辰献上了一片赤子之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