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19楼“民呼我为”基层党员故事
发布时间:2021-10-17 15:20:00

19楼作为杭州本地互联网社区论坛,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坚守“分享生活,温暖你我”的宗旨,致力于服务民生。2018年起,19楼建立了“民意直通车网言网事帮帮团”专栏,我们不仅是收集民意的渠道,更是成为“多元参与,共同治理”架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架构中,19楼是民意表达的载体,是连接市民和政府的桥梁,更是作为一个主体参与到城市治理中。

近期,杭州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民呼我为”数字平台已经上线。其中,19楼作为党领导下的重要媒体端口,“网言网事帮帮团”正式入驻杭州城市大脑APP,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认真倾听群众诉求,推动广纳群言、广集众智,作为十大平台之一,真心实意听民意,通过和政务部门的高效联动为民众切实解决问题。

image.png

“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启动之时,19楼党支部派出帮帮团骨干力量党员同志盛星星常驻市委宣传部“民呼我为”专班,以全力响应支持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更好地搭建老百姓和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桥梁。“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去!”19楼的党员同志第一时间接下光荣任务。作为基层共产党员,在“民呼我为”专班常驻期间,盛星星同志秉持着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以深入推进“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为目标,脚踏实地为民众解决了众多棘手问题。

image.png

为进一步拓展听取民意的渠道、创新和丰富听取民意的形式,19楼发布“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相关内容,制作相关海报、横幅、开机屏等宣传图片,在19楼PC和APP首页各个点位露出,在公众号、社群、朋友圈等多方推广。盛星星同志每日与其他平台一起整理统计民意问题,结合数字化技术和渠道,将民众的诉求整合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过程和结果及时跟进反馈给民众并更新在帖子里进行重点推送宣传。每周每月都进行数字化工作总结反馈,并积极参与浙江省“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申报评选相关会议和工作。

image.png

19楼平台的发帖回帖和反馈互动几乎是零门槛,流量覆盖范围也非常广阔。民众的心声能第一时间被听取,政府部门的反馈也能第一时间抵达民众。“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开展以来,19楼平台零距离地听到了更多民众的心声并积极促成解决,求助帖的解决率得到大幅提高,民众的求助体验得到深度改善。民众们交口称赞,并有民众特意写了关于“民呼我为”的表扬帖。

在排名前列的民意问题中,有些正是这次“民呼我为”主题活动要破解的难点,比如说打通断头路、交通治堵、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幼托服务、放心消费等。还有些问题,是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比如说公共交通和地铁怎样更好地接驳、身边的公厕如何更让人舒心等。还有不少市民的关注点落在了数字生活的应用场景上,比如说未来社区怎样为我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场景?“智慧应用”如何更加适老……

其中,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网络诈骗逐渐成为我们社会面临的主要犯罪类型,也是民意求助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我省是互联网大省,触网群体多,加上诈骗手段不断更新升级变种,受害群体的防骗意识薄弱,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然处在高位运行。

“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网言网事帮帮团,近期就成功处理了两起网络诈骗事件,耐心帮助网友顺利追回损失。

一、事件1:网购被骗2万余元,19楼成功帮忙追回

19楼网友紧急求助,网友的侄女,在唯品会上买了卫生巾,后来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唯品会客服,说她购买的卫生巾有质量问题,要追回销毁,并帮她理赔。因为对方能准确无误地说出订单编号,邮寄地址,购买时间,甚至几包卫生巾什么规格每包卫生巾里有几片都说得一清二楚,网友的侄女就没有怀疑。对方让加一个唯品会的QQ, 拉了一个理赔群。让侄女填了个表格,填银行卡信息之类。又说理赔失败,要在支付宝上进行一系列操作。由于侄女社会经验不足,加上基于对唯品会的信任,稀里糊涂一步步按照指引操作。前后一共转了2次钱到对方的指定账户上,一共转了20000多元。还让继续转,侄女才清醒过来,觉得自己被骗了,对方把侄女QQ拉黑,解散理赔群。 

19楼帮帮团接到求助之后,第一时间联系网友详细询问了解事情发生的经过以及对方一步一步诈骗的详细步骤和截图资料,并安抚网友的急切心情。一方面进一步梳理分析案情,方便与唯品会平台方沟通跟进,另一方面也是将具体素材整理展示出来,以给其他网友普及诈骗过程以启示避坑。同时19楼帮帮团也咨询了19楼律师团和相关达人,紧接着代表网言网事帮帮团带着充分了解到的信息联系到唯品会平台,对方记录详情之后,表示会提交到相关负责部门处理,然后多次电话帮帮团沟通核实相关情况。在此过程中,我方和网友以及平台方都保持密切联系。两天后,唯品会方联系网友侄女,让她寄资料过去正面处理这件事。网友表示非常感谢,网友说自己打电话过去,直接一句他们没责任给打发了,网言网事帮帮团一出马,立马主动联系他们解决了。

十天之后,唯品会把两万余元垫付给网友侄女。网友再次表示感谢,并送来了锦旗以表示感激和敬佩。

二、事件2:网购被骗13万余元,19楼再次帮忙追回

谁知,一周后,又有网友深陷网络诈骗,并且还是和唯品会网购有关。该网友说她在19楼看到关于杭州女孩在唯品会上网购卫生巾被骗的事情,当时她还仅仅当一个老骗局新新闻来看,不想,紧接着她大姑子就被骗了13万多,一个农村家庭,一年的收入才多少呀……而骗局详细过程和之前的案例几乎是一模一样,也是唯品会网购。对方电话声称唯品会客服,准确报出订单详情,收件地址, 货物信息等等。说理赔多赔付了200元,让网友大姑子还给他们,然后就是一连串的验证码等等,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当时被绕晕了,明明都是收钱的,结果搞的一笔一笔都在付出去,很难理解。

虽然不能直接证明这两起网络诈骗和唯品会有关,但时间如此紧密的接连两起因为在唯品会购物而进行的关于用户购物信息泄露的网络诈骗,作为平台方唯品会都是需要积极配合处理这件事的。19楼帮帮团的党员同志又再次在和网友联系获取相关信息证据之后,代表网言网事帮帮团联系到唯品会,对方表示客户信息都是有严格加密措施的,关于这位客户被诈骗的情况,他们已经有客服在跟进这件事。他们会反馈给相关部门,并配合警方调查,后续有什么需要都可以联系他们。

之前的案例涉案金额为2万,唯品方是很快垫付了。这次涉案13万多金额比较大,处理流程较长。本着为民众尽力解决事情的责任心以及安抚网友情绪,19楼还是隔段时间就会联系网友跟进此事。一个月后终于有了后续消息,唯品会也把网友的损失13万余元给垫付了!网友也表大了由衷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当事人历经此事也得到了成长。

骗子越来猖狂,没经验的是很容易上当。其实很多购物平台都出现过类似的案例。一旦信任对方是某购物平台客服,就会减少警惕心理。大家切记,凡是自称购物平台打来的电话,都自己再去购物平台联系客服核实,切记不可乱点各种链接或加QQ微信等,尤其是涉及到退款理赔。

为了更好地普及网络诈骗知识,让大家多了解一些诈骗案例,面对骗局的时候能第一时间辨别并正确应对,19楼帮帮团的党员同志悉心整理了一些比较实用避坑攻略附在每个推送的案例后面。后续又配合网言网事帮帮团发起了网络电信诈骗主题活动,普及诈不断更新升级的诈骗手段,提高民众群体的防骗意识,从网络媒体角度加大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犯罪力度。

19楼网言网事帮帮团一年解决求助8000起,19楼党员同志始终保持第一时间进行了解分析,联络各方将事件还原梳理并解决反馈的工作进度。除了高效在线维权,有需要时都会第一时间直击现场,为民众求助维权尽了自己最大的力量。盛星星同志在“民呼我为”专班驻点之后,从5月18日到7月28日,19楼网言网事“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宣传推广触达总人次60w+,报送相关求助1500起,已解决384起,“民呼我为”主题活动重点反馈20起。在这期间一直在全力配合打通城市大脑平台,加大关于民呼我为主题活动的宣传力度。把民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人民所想,最大限度发挥媒体的职能以积极解决广大民众的投诉、建议和问题。用19楼网言网语讲好网人网事,让杭州好声音传播开来。

“功成事了拂衣去”,面对这些付出和成果,盛星星同志是在践行19楼“分享生活,温暖你我”的宗旨,是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是在为搭建民众和政府职能部门沟通桥梁添砖加瓦,更是在履行一位基层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责任和担当。

image.png

来源:19楼   作者: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