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富阳今年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21-11-30 22:32:58

杭州日报讯 如今,家住渌渚镇浦中村的邵奶奶逢人就夸:“政府帮我造了个厕所,我们这个老房子终于有抽水马桶了!”原来,几个月前,邵奶奶家被纳入今年全区500户适老化改造名单,由政府出钱“装修”,老年人的幸福指数又提升了。

提升老人幸福感

富阳区适老化改造从去年就开始了,2020年度完成220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今年改造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全区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邵奶奶家就是其中之一。

邵奶奶30多岁时丈夫就因病去世,留下她独自带着一对儿女生活。如今,儿子外出工作,女儿早已成家,家里就剩下邵奶奶一人独自居住。

前期准备阶段,工作人员上门评估时发现,邵奶奶家没有厕所,只在二楼放了个小木桶。有时白天突然尿急,还得跑上楼,邵奶奶上了年纪,有哮喘病,一趟趟上楼下楼确实费力。由于没有厕所,邵奶奶洗澡需要自己打水,洗不干净不说,还容易着凉。考虑再三,工作人员决定,将有限的资金大部分用来帮她造个厕所。

为了实地了解适老化改造效果,记者来到邵奶奶家。这栋传统老房子,是50多年前邵奶奶和丈夫结婚时造的,外墙虽然经过整修,但内部无论是楼梯还是天花板,都是木质结构的。

穿过堂前来到厨房边,一个面积只有几平方米的白色小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邵奶奶热情地介绍:“这个就是国家给我造的厕所。”厕所虽然不大,但设备齐全,里面安装了热水器、坐便器、花洒等,另外还有一张特殊的坐浴椅子。邵奶奶非常满意,“现在上厕所、洗澡都方便了”。

除了邵奶奶,同样高兴的还有隔壁新浦村的叶金东一家。叶大伯今年66岁,多年前因中风留下了后遗症,不仅不能开口说话,平时走路也比较困难。为了延缓四肢僵化,他每天清晨四五点就会起床,到村子里走路锻炼。

考虑到叶大伯的身体状况,工作人员为他家安装了不少扶手,还在他家二楼空房间内隔出了一个小厕所,同样配有马桶、花洒和热水器等。

扩大适老化改造范围

同去年相比,今年的适老化改造范围进一步扩大,主要对象为“三老”人员(指1949年9月30日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困难老年人中失能、部分失能人员,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中失能、部分失能人员,适当考虑困难人员中部分有自理能力的老年人。

改造前,工作人员逐一上门评估,设计改造方案。结合老年人失能情况,改造重点针对老年人在如厕洗澡、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方面的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做到先施工改造,再配置辅具,让必备的生活设施更加安全、便利。目前,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已基本完成。

接下来,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富阳将逐步扩大适老化改造范围,让老年人也能享受“幸福城市”的便利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柳静 通讯员 汪家骅   编辑:管鹏伟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