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剑指欠薪行为 提升治理效能“安薪护航”数智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21-11-30 22:32:37

萧山日报讯 近日,区人力社保局在“安薪护航”数智系统上监测到我区某服饰公司出现欠薪红色预警,将预警信息推送至区“一网统管”平台,由属地街道进行现场走访。经过走访发现,该企业确实存在欠薪纠纷,现已由区人社局立案处理。

此次上线的“安薪护航”数智系统,纵向打通人社部、省市纠纷登记系统,贯通全区27个镇街(平台、场)、559个村社,横向实现公安、住建、交通等部门间多跨协同,构建起“村社做好简易案件化解、镇街开展域内案件调处、部门负责区内重大疑难案件处置”的欠薪纠纷“分类抽屉式”处置体系。

首创“安薪热线”,对劳动者进行自动语音回访和人工回访,确保精准服务到个人和单位,对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因素进行“主动+自动”的实时监测预警,为政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欠薪纠纷一体化、全闭环解决方案。

自2017年开展“萧山无欠薪”行动以来,通过全区各相关部门、镇街平台的共同努力,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态势,并成功创建省级“无欠薪”县(市、区)。“今年是亚运城建冲刺阶段,我们重点以装饰装修领域欠薪治理为切入口,开发这个‘安薪护航’数智系统,并逐步拓展至全区企业劳动用工监测,提升欠薪纠纷治理效能。”据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有效解决欠薪治理中事前预警缺失、事中处置困难、部门协同不足等痛点、堵点,区人社局通过数字化改革的牵引助力,探索开发“安薪护航”数智系统,并与区“一网统管”平台实时贯通,实现欠薪问题的精密智控、精准智治。

“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打通劳动关系中各个环节之间的壁垒,形成了一条事件流转处置闭环管理链条。”据介绍,“安薪护航”数智系统具备日常网格管理、欠薪联合预警、精准监督检查、纠纷化解处理、信用分类监管等五大功能,形成预警案件分析、重点案件督办、疑难案件攻坚、办结案件回访等工作机制。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如果某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被列入失信名录、被其他部门处以高额行政处罚或者出现企业社会保险参保人数短期内大幅下降等情形的,都会对该企业的欠薪风险指数产生影响,确有可能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系统会自动触发预警。相关工作人员就可以提前介入,通过走访企业,了解工资支付情况,将欠薪纠纷的发生解决在萌芽状态。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通讯员 钟捷   编辑:管鹏伟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