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临安乡村运营 激活山乡经济
发布时间:2021-11-30 22:31:37

有运营商在运营的村落景区共20家,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村民收入增加257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4708万元……

杭州日报讯 “青山湖街道的‘乡村运营’本来是‘白纸’一张。去年,我们拿出其中6个村庄向社会招募‘乡村运营师’,让对乡村有情怀、有资源的人前来施展拳脚!一年不到时间,各村等都进驻了运营商,农家乐、民宿、采摘游等业态都搞起来了,还有画家要进村建工作室!”11月24日一早,在临安洪村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青山湖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顾晓芳的分享,吸引了在座媒体人的目光。

近日,由中央、省市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团深入临安,探寻临安乡村运营的“共富密码”。 接连数日,采访团的足迹在洪村、月亮桥、指南村、龙门秘境、上田村等一个个村落景区间穿行,临安开展乡村运营的初心和用心,也在记者们的一次次追问中的逐渐明晰。

指南村是华东地区最美古村落之一,但曾经最大的痛点是客流量很大,但普遍都是下车拍照打卡后就回去了,在这里就餐和住宿的很少!乡村运营师周静秋说,“现在我们在这儿把农家乐、亲子研学活动等新业态做起来了。根据一年四季重新做了产业梳理:比如春天主打梯田油菜花、夏天亲子游,将来,冬天我们还想搞滑雪,让游客不只是秋天前来打卡红叶。这样,慢慢地就能留住游客。”游客“留”住了,就带动了村里的餐饮、住宿等一系列的产业链发展。通过“乡村运营”,把指南村慢慢地从一个网红村逐渐“进化”为一个村落景区,让运营商、村集体和村民一起富裕,这正是临安乡村运营的初衷和终极目标。

事实上,不仅在洪村、指南村,为全力推动乡村振兴,临安早自2017年5月起即创新开展了村落景区市场化运营,面向全国招募“乡村运营师”,把“旅游+”植入乡村,为乡村旅游赋能,为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支招。一时间,各方青年才俊纷纷来临,开启新时代“上山下乡”运动。小溪、旧屋、森林、稻田、牛棚、车站在他们的手中魔幻蝶变:指南稻田交响乐、潜东共享厨房、洪村森活家、月亮桥天目美术馆、上田客厅、龙门秘境森林小木屋……

据临安区文旅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21年9月底,临安有运营商在运营的村落景区共20家,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村民收入增加257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4708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叶佳裕 通讯员 郭斌卫   编辑:管鹏伟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