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重要论述
“十个坚持”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1-29 10:29:26

省委党校2021年第四期进修一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其中最具标志性的成果之一是总结出“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统一,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它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十个坚持”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创造的精神财富,高校必须珍惜好、运用好、坚持好,并在新时代浙江教育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是核心。必须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坚持人民至上是宗旨。要坚持以师生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充分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创新活力,积极把握高等教育领域的新趋势、新特点、新问题,办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等教育。

坚持理论创新是先导。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坚持独立自主是基础。高校要完善学科专业体系、人才评价体系和学术评价体系,更大力度支持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知识体系,不断提高中国学术话语权。

坚持中国道路是根本。要旗帜鲜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胸怀天下是格局。把大学的历史使命、责任担当融入民族复兴伟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之中。高校要加强学术交流,虚心学习外国的先进成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的创新人才。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紧盯科学前沿和技术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持开拓创新是动力。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职能,拓展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提高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

坚持敢于斗争是品格。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同一切错误思想作斗争。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聚焦内涵建设,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例如当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坚持统一战线是法宝。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要做好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作,重视留学人员工作,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和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断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

坚持自我革命是底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当前我国已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高等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省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执笔人:蒋黎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蒋黎红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