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两年打造50个标准化外卖配送服务站 余杭串起“阳光外卖”服务链
发布时间:2021-11-26 17:15:07

杭州日报讯 昨天,以“温暖‘余’你e起同行”为主题的余杭区外卖骑手行业综合党委揭牌仪式在良渚举行。同时,浙江省首个“党建进标准”的饿了么标准化外卖骑手配送站也正式启用。今后,针对外卖平台,余杭将打造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全链条闭环管理。

据统计,余杭现有入网外卖餐饮单位约5000家,外卖骑手近5000人。为有效推进外卖配送领域食品安全监管,破解组织、管理难题,余杭区积极发挥党组织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将外卖“小哥”等新业态从业者纳入党建治理体系,并制定党建引领等12大类、26条细标准,打造区标准化外卖骑手配送站点示范点。

浙江正北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正北物流”)是余杭区内一家国家4A级物流企业,也是此次余杭标准化外卖配送服务站试点单位。“现在每天早会,我们都会对配送员做上岗前的健康检查以及消毒工作,并定期给配送员进行食品安全规范培训。”正北物流外卖快递小哥服务中心负责人李金微介绍,今后该站点将严格实施标准化建设,包括健康证上墙公示、政策宣导、奖惩制度等情况,确保配送全流程规范操作。

“外卖配送站点标准化建设,补齐了全区外卖食品安全最后一块‘短板’。”余杭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已有2800余家网络餐饮单位接入“阳光厨房”监控系统,政府和消费者都可以通过“云监管”的方式督促商家规范经营,但外卖配送环节却一直缺乏完整的标准化体系,“打造标准化外卖配送服务站,将与‘阳光厨房’等其他食品监管体系一道形成网络餐饮全链条监管闭环,确保市民用餐安全。”

在加强外卖配送行业监管的同时,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区人社局、区卫健局、区总工会等相关部门及平台企业和骑手服务公司,在社会保障、技能培训、交通安全等方面为“小哥”们提供全方位暖心服务,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城市。

据了解,余杭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区打造1500个阳光厨房、50个标准化外卖配送服务站、100个骑手关爱驿站,发展吸纳外卖骑手党员25名,逐步实现余杭区配送行业协会组织覆盖。下一步,余杭将加快完成外卖配送服务示范点样板建设工作,以点扩面,全面推广标准化外卖骑手配送站点建设,实现全区外卖配送行业阳光化、标准化、常态化管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费云江 余杭微融圈 韩诚 叶奇辰   编辑:管鹏伟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