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明年杭州将全面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6 17:13:42

每日商报讯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明年杭州将全面深化“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并将“无废”理念植入亚运会的筹备和运行工作中,全面打造“无废亚运”。

建设“无废亚运场馆”

明年全面打造“无废亚运”

“无废城市”是个什么概念?

简单来说,“无废”不等于固废产生量为零,也不等于完全综合利用,而是绿色、低碳、循环的城市发展理念,打造“无废城市”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杭州推出全面打造“无废亚运”,那么,它主要体现在哪里?

市生态环境局土壤和固体废物化学品处处长来勇介绍,杭州将开展“无废亚运场馆”建设,从场馆建设、污染防治、日常管理等方面制定创建标准,比如建设过程使用绿色建筑、采用绿色施工,设施设备采用绿色产品等,尽量减少固废源头产生、提高资源化利用,目前正在开展创建工作,力争所有亚运场馆都创建为“无废亚运场馆”。

另外,对于各类固废处置方面,来勇说,“做好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等处置,确保安全无害化处置率100%。后期还将探索一些可落地的激励机制,比如无废积分等等,引导和督促参会人员真正形成‘无废’行为习惯。”

六个方面打造全域“无废城市”

打造了800余个“无废细胞”

打造全域“无废城市”,杭州具体怎么做?记者了解到,杭州主要是通过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智慧化监管、常态化执法六大方面来做。

以跟居民关系最紧密的生活垃圾为例,杭州日均生产1.3万吨生活垃圾,今年杭州生活垃圾总量与2019年相比依然保持负增长的态势。

“全市坚持再生利用优先战略,推进传统回收企业进行提升改造,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电话预约等功能,将‘线上预约上门’和‘线下网点回收’两种模式相结合,共培育‘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企业14家,该模式社区覆盖率近94%,乡村覆盖率达59%。”杭州市城管局固废监管处处长沈旻昕介绍。

目前,一部分小区已经取消投放垃圾赠送垃圾袋的措施,沈旻昕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情,“说明居民对易腐垃圾的辨识度提高了,已经养成自觉、精准投放垃圾的习惯了。”

对于快递过度包装、随意包装方面,杭州坚持低碳绿色减排导向,深入推进绿色快递包装,全市邮政“瘦身胶带”使用比例超95%,电商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6.8%,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1500余个,基本实现全市邮政营业网点全覆盖。

目前,杭州已经打造了800余个“无废细胞”,探索了一批有效的“无废模式”,并充分发挥杭州的数字优势赋能无废管理再上台阶,同时并推动源头减量和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明年,杭州将瞄定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加快建设全域“无废城市”,合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让“全域无废”成为美丽中国建设杭州样本的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爱民 记者 潘婷婷   编辑:管鹏伟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