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10位乡镇(街道)书记给出履职答卷
发布时间:2021-11-26 17:13:07

着眼未来积极赶考 用心用情办好实事

在杭州,着眼未来的打开方式有哪些?数字效能在哪里提升明显?共同富裕有什么期盼与努力方向?昨日,来自紫阳街道、东新街道、北山街道、西兴街道、戴村镇、余杭街道、义蓬街道、新登镇、锦南街道、分水镇的10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就数字化改革、未来社区建设、推动共同富裕等话题作交流发言。

从宏观到微观如何落子,才能答好时代之问?他们带着来自基层的创新举措、特色案例,交出了建设变革型组织、提升变革能力的答卷。

答好共富之问 融入发展大局

如果问杭州的乡镇街道干部,近些年,什么词在基层最热门?答案少不了“未来”——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

前不久,余杭的“禹上稻乡”里,三万亩稻田喜获丰收。这处未来乡村试验田涵盖了永安、溪塔等8个村,土地面积达71.8平方公里,通过规模流转3万亩土地,与中国水稻研究所、浙大农学院合作优化种植,并创新“稻田认养”农业模式,亩均收益增长了两倍。

余杭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复春将共富成效,归功于对未来乡村的有效探索。“从城乡统筹的角度看,我们还需群策群力,坚定抱团增收的路子。比如首创推行的‘8+1’九村联合开发村级留用地模式,由8村出资、1村出地,建成后每村可获1亿元资产和每年300万元收益。”

在临安,未来乡村的打开方式也与共富紧密关联。“通过组建新乡贤‘同心荟·助共富’联盟,深化‘两进两回’行动,让企业主动结对村社,落地服务项目10个,在产城融合中融入发展大局。”锦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巨说。

“西兴街道缤纷未来社区属于旧城改造社区,街道本身还是杭州亚运会主场馆所在地。只有做到组织变革、多跨融合,才能以最快速度、汇集最大合力克难攻坚,争取共富路上不掉队。”西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建刚也分享了自己的基层经验:“社区设立了联合党委,统筹资源服务,并围绕‘医食住行’的‘未来生活一件事’应用场景,补齐短板铺好路,增加居民幸福浓度。”

答好数智之问 激活红色引擎

要答好共同富裕的时代问卷,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缺一不可,赓续红色根脉尤其必要。在建党百年的背景下,不少镇街书记将数字化改革与党史学习教育主线结合,把强基固本的势能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紧密相连,跑出了数字化改革的“加速度”。

“今年,戴村镇将土地和人作为基层治理中的最小单元,积极打造‘初心菜园’,推出‘工分宝’平台,以任务认领、系统赋分、双向评价等方式,破解‘干部干、群众看’的基层难题。数字化效能提升的同时,还激活了基层的红色引擎。”萧山区戴村镇党委书记俞国燕说。

“红色基因传承、数字改革赋能、强村富民引领”的综合提升思路也在义蓬街道得到认证。“蓬勃红”宣讲团、“好蓬友”“沙地妈妈”等31个志愿队伍,线上线下开展志愿服务6.8万小时,及时传递出红色温度,进一步拓宽了服务范围。

而在新登镇,留给优秀年轻干部是更为宏大的古城复兴“命题”。通过开展“争当阳光干部、争创一流业绩”大比武和年轻干部大练兵,他们以自己过硬的专业素养与前沿的创新思维,探索着数智思考给予古都的无限可能。

答好治理之问 回应民生需求

除却回迁安置、居家养老、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等热度常在的民生类话题,“双减”“三孩”政策之下,乡镇(街道)书记们又遇到了新挑战。

“从老龄人口占比近30%的街道现实出发,我们一方面正高标准建设居家养老中心和老年食堂,一方面也在高质量打造社区成长驿站和校外课堂,目前已初步构建优质普惠的养老托幼服务体系”“今年上保社区被列入省未来社区创建名单后,我们结合未来社区智慧养老场景试点,打造了三个一键养老智能场景,教育方面已建成北山人文幸福学堂、明远书院等特色平台,打造30分钟市民学习圈。”……紫阳街道和北山街道同属杭州的核心地带,老旧小区扎堆,而空间十分有限。想要民生服务不打折扣,基层“一把手”们还需因地制宜,继续突破。

“重点问题”之外,还有千头万绪的基层治理难题,需要及时回应。这时候,广大党员和专业队伍就成了赶考的“先锋军”。

“‘先锋领杭’双报到系统录入1899名在职党员数据,匹配689人专家资源库,线上线下认领推进87个民生项目”“通过搭建执法数智‘新平台’,引导综合行政执法主动参与‘古街议事会’等基层协商民主,全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省试点建设,执法效率提升40%以上”……视频连线中,东新街道和分水镇的“一把手”分别介绍了党员双报到系统和柔性执法的成效,也启发基层积极应用数字场景平台,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短短发言,带回满满收获;履职答题,他们仍在路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管鹏伟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