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萧山新建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15个
发布时间:2021-11-26 17:07:39

萧山日报讯 今年,全区新建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15家,完成率150%;智慧化改造摊位1200个,完成率100%,超额提前完成这一民生实事工程。《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成功立项为杭州市级地方标准,“智慧农贸”项目成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商品市场智慧化应用”“揭榜挂帅”项目。

农贸市场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不仅关系到城区面貌与食品安全,更与市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息息相关。我区于2017年起探索开展“智慧农贸市场”建设。2018年,打造了全市首个农贸市场管理和应用平台——萧山农贸市场数据中心。2020年和2021年,区政府连续两年将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累计投入改造资金1730万元,建成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25家。

墩里吴农贸市场,是今年创建成功的15家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之一。根据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的创建要求,墩里吴农贸市场开设了市场便民服务窗口,配置“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设立多功能休息区等。“为了给老百姓和消费者提供便利,便民服务台设置了公平秤、轮椅、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还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墩里吴农贸市场工作人员说道。

为助力疫情防控,墩里吴农贸市场的门口,布防了先进的红外测温相机,大大提高体温快速筛查能力。当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和未按要求佩戴口罩的人员,相机会通过实时预警,提醒值守人员关注,同时还会将预警数据实时推送到市场管理人员手机端,实现移动端快速处置,预警及处置结果实时同步上传监管平台。

“这样的智慧化、便利化,也体现在今年建设的其他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中。相较传统的农贸市场,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多了一个数字化监管智慧元素,我们通过搭建智慧化监管平台,配备AI行为分析、物联网设备等数字化技术,为我区农贸市场的监管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

如今,通过建立数据对接渠道,归集市场登记信息、食用农产品检测信息、计量检定信息、视频监控等数据,我区打造了多部门联动的业务协同体系,实现了交易数据实时更新、市场信息公示、价格波动预警、食安检测公开、场内违规实时抓拍、疫情防控实时预警、远程实时监控等应用功能,为部门监管和决策提供准确数据,提升了市场管理效率。

截至目前,我区“智慧农贸”场景应用已接入全区25家农贸市场、汇集800路监控视频,实现了农贸市场管理现代化、经营数字化、监管智慧化和消费品质化。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管鹏伟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