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钱塘区学位建设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11-25 08:30:00

每天早上牵起儿子的手,走路去上学,这已经成了沈丹日常生活中一个固定的环节。但就在几个月前,这样的温馨看上去离她很远。一切的改变,是因为一所幼儿园。

作为钱塘区义蓬街道安置房三期的配套公办幼儿园,义和幼儿园的教育服务区涵盖了江东府、义府名苑、宋都丽郡园等多个大型小区的户籍儿童,因此引发了家长们的热烈反响——预计的招生人数一扩再扩,第一批招生便迎来了250位小朋友,园内设7个小班和2个中班;到2022年下半年,预计将增至13个班级。

一增再增的学位数字,体现的正是钱塘区全力满足区内群众对于“有学上”“上好学”迫切需求的决心。

今年新增学位1980个

让每个孩子入读“家门口的好学校”

沈丹是土生土长的义蓬人,家里有两个孩子,大的读二年级,小的读中班。“老二读小班的时候都是长辈骑电瓶车接送的,因为那个幼儿园比较远,我跟老公早上都要去上班,时间太紧张。”

儿子什么时候才能在家门口上学?沈丹把所有的期待都放到了义和幼儿园身上。这个幼儿园从2019年6月开始建设,按计划要在今年9月1日新学期投入使用。到了6月中旬,先是一纸及时的《招生公告》给她吃了一颗“定心丸”,接着幼儿园又公布环境检测报告、组织家长代表参观,有条不紊的举措安排让她的一些顾虑也一点点被打消。如今,小儿子中班新学期已经开始了近3个月,沈丹说,虽然是新教学楼、新老师、新学生,但幼儿园的一切都让她很满意。

特别是园长郑月萍介绍的“五YI育教 美好成长”办学目标,让不少家长都表示赞同。“‘五YI’指的是‘义’‘仪’‘艺’‘毅’‘怡’,坚持让每一个幼儿有健康的体魄,让每一个幼儿有良好的习惯,让每一个幼儿有成功的体验,让每一个幼儿有优秀的品德,让每一个幼儿有童年的乐趣。”郑月萍说。

今年4月,钱塘区成立运行。作为全市唯一跨钱塘江运行的行政区,区内下沙区块配套设施完善、优质教育资源较为丰富;相对应的是,江东区块仍是城市化建设的一片新热土,现有学校以农村学校为主,大批新建学校项目仍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钱塘区地域面积大,东西延伸广,两个区块发展阶段不同,教育水平有差异,仍是教育面临的最大现实挑战。”钱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背景下,优质均衡是美好教育最本质的要义,要让每个孩子入读‘家门口的好学校’。满足这一群众最为迫切的愿望,是现阶段钱塘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钱塘区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截至目前钱塘区今年已安排区财政预算3.5亿元,新建成中小学、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1980个;新开工中小学、幼儿园15所,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推进“2+1+1”学生综合素养培养计划

让每个孩子拥有更幸福的童年

几天前,一场规模浩大的“胡柚节”让学正中学的学生们体验了一把秋天的乐趣,而这已经是该校连续第五年举办这个节日活动了。

为什么叫“胡柚节”?因为学正校园内种了大量的柚子树,每到11月枝头便硕果累累,而学校也会借此丰收季举办征文大赛、慈善义卖、摄影大赛、有奖竞答、文艺汇演等多项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劳动与分享的喜悦。

和学正中学一样,组织孩子开展耕种、采摘等劳动实践教育,这样的尝试在钱塘区还有很多:在下沙一小,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围着桂花树开始捡拾花瓣,随后将鲜桂花冲洗干净,摊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晾干。

接下来,就是做桂花糕的环节了。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手来回地搓,直到米粉和白糖呈现粉状,再把它放入模具,撒上香香的干桂花,上锅蒸30分钟桂花糕就脱“模”而出啦。

回味秋天的味道、分享劳动的快乐——这正是当前钱塘区正大力推进的“2+1+1”学生综合素养培养计划,即让每个孩子都能熟练掌握2项运动技能、1项艺术技能、1项劳动实践技能。目前,钱塘区内二分之一以上学校都有自己的校内“责任田”,由老师们定期组织孩子开展耕种、采摘等劳动实践教育,并结合特有的围垦文化开展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品格教育。

与此同时,钱塘区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从去年开始,在全区中小学推行“365健康跑”,鼓励所有师生每天跑1公里,一年争取跑满365公里;在全国首创实施“健康副班主任”机制,选派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担任各学校的“健康副班主任”,还实施了“亮眼控肥”专项行动。

“共同富裕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让教育更美好,就是让每所学校有特色,让每个孩子都能实现幸福成长。只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让学生拥有更幸福的童年、更美好的未来。”钱塘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糜利萍 徐峰 孙晗晓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