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党建引领 整体智治 唯实惟先 富阳打造数字化政务服务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11-25 08:30:00

让人民满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也是改革的最终目标。

富阳区连续两年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考评优秀。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直都是该区深化改革的“模范生”,“人生一件事”改革荣获2019年度全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2020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文明单位、被省委党校授予全省唯一的“最多跑一次”现场教学点。

今年以来,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改革,以“党建+数智+服务”为驱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擦亮“数智窗口”党建品牌。遵循“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唯实惟先”理念,全力推进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省级试点,深入探索智慧化政务综合体建设,“一件事”智能速办迭代升级,为企业群众带来智慧无感、细致入微的办事服务新体验。

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政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领域。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完善招投标监管体制,进一步净化招投标市场,实现“科学管理、规范操作、优质服务、强化监管”的目标,让市场主体享受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提升所带来的更多红利。

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建设获评全区“迎亚运、展风采,全面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行动创新奖、政务服务数字化改革效能指数考核和“一网通办”应急预案制度建设“富阳经验”获全省推广,《富阳区聚焦“关键小事”推进“人生一件事”智能速办》登上新华社《政务智库报告·数字政府观察》……改革成果可圈可点,成了富阳“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最亮眼的注解。

改革在路上,服务无止境。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实践本领,对照群众所需、企业所盼、共富所向,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塑造变革,加快形成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高效运行、智能监管的新型政务服务机制,打造成为整体智治现代政府的展示窗口、便民利企的服务窗口、经济社会态势的感知窗口,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党建统领

擦亮“数智窗口”党建品牌

“西湖益联保办理了,怎么报销呢?”“茶叶发票怎么开?”……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针对“昼访夜谈”活动中收集、梳理出的群众关切的高频事项,5月25日,组织社保、医保、税务等9个窗口近30名党员业务骨干,在春建乡春建村便民服务中心“设摊”,依托智慧化政务综合体,利用浙江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现场为群众办理西湖益联保报销、退休金申领等100余项业务,咨询答复500余人次。

将“数智窗口”搬到村民家门口,正是区行政服务中心擦亮“数智窗口”党建品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践的生动缩影。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e心学党史”平台,满足党员干部随时随地线上学习党史的需求,全力打造“指尖上的党史学习教育百宝袋”,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同时,实行支部书记例会制,开展“共话初心 向党告白”云寄语、“学党史 强信念 共奋进”线上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引领感召党员干部忠心向党、践行初心、奋发有为。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合鹿山街道东吴社区大党委联盟开展“点亮东吴七彩心愿树”活动,组织党员以团队的形式加入社区“火柴天使”队伍,帮助残障人士、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实现“微心愿”100余个。

民呼必应,幸福同行。5月份以来,通过“金点子”征集、开设民呼专窗,区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受理了百余条群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的意见建议、难点痛点。为此,除了各进驻部门简化优化审批流程46项、推出“午间值班岗”等36项便民便企措施外,还推进无障碍数字化改造,具备了无障碍智能导航、24小时实时在线手语翻译、读屏电脑、语音文字转换电话等智能化无障碍服务功能,实现自助办理和帮办导办贴心服务,彰显了城市的温度。

支部建在窗口,开展“践行初心担使命,为民服务暖民心”实践活动。各窗口支部采用上门办理、帮办代办、远程指导等多种形式,着力解决基层群众企业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如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区支部利用周末集中上门办理产权证,解决几十年悬而未决的秋月小区集资房办证问题;公安业务受理区支部创建“网办”队伍,下沉窗口服务,重点帮办残疾人、老年人、偏远地区人员;商事登记综合受理区支部主动联系万达广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让130多户万达商户一次都不跑。

创新为先

“富阳智慧”为全省提供样板

“这块屏幕就是‘数字驾驶舱’,它就像驾驶员面前的一块仪表盘,可以让我们随时了解政务服务大厅的运行情况。”在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呈现着“政务服务2.0版”建设中的一大新亮点——集成了“一网通办”、乡镇延伸(就近办)、跨区域通办、政务大厅智慧管理等模块的“数字驾驶舱”。

今年3月和5月,区行政服务中心先后被确定为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试点、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事项优化试点。在优化整体布局、多端协同联动、精准智慧管理的多重“加持”下,富阳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好办”“易办”,年底前实现“三再减一提升”目标,即线下窗口再减10%,窗口工作人员再减10%,人流量再减10%,线上受理率再增10%。

截至10月底,该区共认领1551个“一网通办”事项,实施7个“一网通办一件事”,上线376个基层服务网点,运用1206个全省通办事项,80%杭州综合自助机切换至“一网通办”,“一网通办”窗口端收件率达93.62%。针对住建、民政、人社3个条线111个事项累计提交优化建议326条,现已验收完成的优化建议197条,切实履行了“一地创新,全省受益”政务服务领域的富阳担当。

富阳全力打造智慧化政务综合体,实现“五个一”智慧服务:部署智能云呼系统,集成27个部门的32门电话至63155500,实现咨询服务一号云呼;上线浙里办在线取号、预约功能,实现预约取号一键直达;开发证照到期告知智办系统,实现到期换证一次告知;全力提升办事大厅扶残助残及适老化能力,在全市首先上线无障碍信息交流系统,实现暖心服务一键响应;开发建设行政服务中心“数字驾驶舱”,在实时展示统计分析政务服务数据的基础上,上线大厅硬件主动巡检、重点人员关怀服务、一件事运行、潮汐窗口合理调度、跨区域通办等5个应用场景,实现服务效能一屏感知。

富阳还对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9个阶段234个“关键小事”进行梳理分类,推出多跨协同“人生一件事”40个,其中一次办14个、即办14个、快速办8个、无感智办4个,跑腿次数压减83%,申报材料压减80.3%,办理时间压减78.2%。持续做优“亲清在线”服务,深化企业开办、开业、变更、注销以及项目审批“一件事”集成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分钟制”,项目审批“小时制”。

靶向发力

促进公共资源交易规范有序

为充分发挥区交管办牵头、协调全区交易工作的综合监管作用,在机构改革基础上,区交管办进一步明确与各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边界,建立了交易管理工作例会的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定期会商公共资源交易阶段性工作,研究出台区级层面交易规范性文件,破解存在问题,讨论有关投诉处理和监督检查行动。由此,改变了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行其是、一盘散沙的局面。今年以来已召开例会9次,牵头制定相关政策文件4个,部署监督检查2次,协调处理各类投诉5起。

通过推进“不见面开标”“电子保函”“远程异地评标”等数字化应用,富阳实现所有交易项目交易环节全流程电子化。完善“政采云”平台监管,升级网上超市审核系统,加强电子卖场日常管理,建立网上超市供应商实地抽查制度。目前,已实地抽查供应商205家左右,发现存在违规问题13家,并责令限期整改。

国有资产竞价由传统的线下拍卖转为网上“云”交易。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阿里拍卖联合成立“富阳区国有资产网络竞价交易云平台”,采用全委托交易模式,将信息发布、报名、缴纳保证金及竞拍等线上服务与资产实勘、咨询带看、交接过户等线下服务紧密结合。同时利用阿里拍卖的流量效应,大数据精准撮合的技术能力,实现国有资产最大范围的推介,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为提升招标代理服务能力,富阳区交管办牵头在今年开展招标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和从业人员专业技术能力评价工作。对从业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组织专职人员考试,对考试合格的发放“上岗证”,对招标代理机构持有“上岗证”专职人员少于2人的,暂停其进区交易中心开展工程建设招标代理业务。同时,由富阳区住建局出台《富阳区工程建设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考核评价标准及结果应用,目前共对7家代理机构进行不良行为信息扣分,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到年度排名将直接影响招标人选择代理机构,激励代理机构“比学赶超”。

区交管办加强对乡镇基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业务指导,出台《富阳区小额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全区小额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提升交易限额使效率更突显,明确各方职责使责任更明晰,赋予招标人权力使效益更提升。建立完善村级工程监管平台,同时牵头负责对全区24个乡镇街道的镇村阳光工程开展检查,发现问题100余个,移交纪委线索21起,纪委对3起案件进行了查处,规范了市场主体交易行为,净化了交易市场。

为解决村级货物服务采购无电子平台的困境,区交管办牵头区财政局共同推行“政采云”电子卖场向村社组织延伸,将区内村社组织的3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纳入“政采云”网上交易电子平台,使村社组织采购更加规范,节约采购时间,更便捷地采购优质的货物与服务,共享数字化改革红利,同时实现全网留痕、在线监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骆炳浩 孙晓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