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拱墅祥符 构建“三联”机制 将基层党建做到“家”
发布时间:2021-11-25 08:30:00

“小刘,周六的志愿服务我已经在钉钉上报名了,到时候准时来参加活动!”祥符街道方家埭社区党委副书记刘俊收到和苑小区在职党员志愿者陆师傅的微信,点开“党员进社区·共建好家园”智慧平台,已经有14位在职党员报名参加。

日前,拱墅区祥符街道方家埭社区成立和苑“党员进社区·共建好家园”党建基地,探索“让党员回家、让党员爱家、让党员管家”新路径。

据悉,方家埭社区和苑小区约有在职党员160人,为更好地推进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新成立的党建基地设置了党史宣讲室、法律援助窗口、青少年俱乐部、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四大功能空间,通过基地联建、空间联创、项目联动“三联”机制打造区域党建前沿阵地。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社区志愿活动形式相对单一,许多党员并不能发挥所长。”祥符街道方家埭社区党务工作者郑阳表示,“因此想借由基地的建立,在资源共享、服务形式、组织策划等方面多下功夫,使更多党员为小区建设开拓新思路注入新活力,扩大在职党员参与面。”

为把报到的党员和组织有效聚合起来,引导他们投身到小区建设中,基地还创新实施了“一本党员服务档案”“一份志愿活动菜单”和“一个共享钉钉群”的“三个一”模式,制定了政策咨询、矛盾调解、社会公益等“菜单式”党员志愿服务清单,依托线上智慧平台,通过一键注册报到、一键精准动员、一键提醒督促等功能,形成“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效应,实现参与服务“零时差”、服务居民“零距离”。

“我们根据在职党员报到情况、自身意愿、基层所需、群众需求等情况列出服务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实现精准对接,让在职党员干部来到社区真正有事情做,而且做自己喜欢的专长。”祥符街道方家埭社区党委书记朱顺祥说道。

下一步,祥符街道也将以和苑小区“党员进社区·共建好家园”党建基地为试点,继续实施小区“建家”、党员“回家”、基地“安家”工程,使党组织的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居民小区的“神经末梢”,打造一张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名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拱墅微融圈 韩蕾 张振宇 记者 黄冉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