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杭州“无废城市”建设新探索
发布时间:2021-11-24 08:30:00

回收旧电脑、旧手机、冰箱、彩电……如今在杭州,走街串巷吆喝收废品的声音逐渐绝迹。很多市民家门口就可以找到专门的回收网点,或者通过线上、电话预约,就会有专门的回收人员上门服务,非常方便。

百姓生活垃圾经精细化分拣后的资源化利用成为减量的关键之举,也是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关键小事”。

如今,杭州创新推出亲民便民的资源回收利用“清道夫”“虎哥”等模式,同时通过试点创建“无废学校”,让每个人都加入到“爱惜物品、珍惜资源”的队伍中,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据悉,截至目前,杭州的城乡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由40.2%提升至60.7%,成效显著。

会唱歌的“小蓝车”

让废品尽在掌握

“每次听到音乐,就知道来收废品了,他们这个车子蓝白相间,很好找。”家住华景南苑的王大姐每周只要一听到回收音乐,就会拿着她一周以来收集的可回收物进行投售。

不仅仅是华景南苑小区,如今在上城区,会唱歌的“小蓝车”(“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很受百姓欢迎。

上城区以市场为抓手,各街道积极引入波普环境、物尽其用、蓝飞等7家专业企业参与运作,在辖区各社区、小区建立回收网点服务站。根据“方便居民、充分利用、合理布局”的原则,按照1个生活小区为基准单位设置1个回收网点的要求,有效利用社区用房,小区集置点、垃圾房改造用房等空间资源建设网点。

上城区无废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如今,城区内“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已渐成体系,回收网点开到居民家门口,是为了将资源回收理念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解决资源回收率低、回收行业无序等难题。同时,以“固定+流动”、线上+线下、小区+辖区的运行方式,确保回收网点规范化运营。

目前全区已建成回收网点364个,今年以来累计回收再生资源21.74万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5.7%以上。

“虎哥模式”一出手

“无废”生活更简单

“虎哥模式”于余杭区百姓而言已不陌生。

通过一键呼叫上门回收,将居民家中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细分为9大类40余种小类,日均分拣可回收物超过400吨,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7%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成功打造了一条从“家庭垃圾袋—小区服务站—道路清运车—专业分选仓”的垃圾收运“高速公路”。据悉,该模式下日垃圾处理量可达350吨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97%,无害化率达100%。

大家印象最深的是,针对生活垃圾分类复杂、操作难的问题,“虎哥”首创垃圾分类“干湿两分法”,为居民提供专用支架和生活垃圾收集袋,除厨余垃圾和厕所垃圾外,其余垃圾均可投放至生活垃圾收集袋中,并以1500户为单位建立服务站,居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或回收热线呼叫,回收人员1小时内即可上门回收。

据悉,2020年,在余杭区实有人口增加近20万人的情况下,生活垃圾进场量同比减量6.67%,人均生活垃圾进场量同比减量11.59%。

“无废”理念进学校

垃圾样样变成宝

利用废旧纸板兑换学习用品、开展废旧物品创意小制作活动、推出“剩菜剩饭称重制度”……

让“无废”理念浸润每位师生心中。为助力杭州市“无废城市”创建,滨江区以春晖小学为示范点,积极推进“无废学校”建设。通过培养学生勤俭节约、低碳环保的生活行为习惯,实现校园中废弃物的“可见、可减、可用、可消”。其中,学校少先队大队部成立“晖宝回收站”,开展可回收物的回收工作。通过废旧图书、饮料水瓶、纸箱、牛奶盒等可回收物品置换文具的方式,转变学生的行为意识,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推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截至2021年7月,已累计收集塑料袋垃圾130.5公斤、金属类和牛奶盒类垃圾23公斤、纸张类垃圾248.8公斤。

另外,教师和学生一起进行智慧化校园的创建。比如依托钉钉打造“掌上春晖”系统,教师通过钉钉传输文档,减少了纸张的打印浪费;教师值周检查的所有数据都上传在钉钉相应栏目,减少了各类资源的浪费;期末的学生综合素质单不再是纸质的而是电子的……真正实现了无纸化办公,不仅提高了老师的工作效率,还节约了资源,为创建绿色低碳的环境助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陈爱民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