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推进伟大斗争 实现伟大梦想
发布时间:2021-11-22 08:30:00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时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总结再次告诉我们,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共产党宣言》开篇就明确,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人类社会存在普遍矛盾,有矛盾就有斗争,而社会就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行。我们党的百年之路,就是一部敢于斗争的历史。党诞生时,国家积弱,民族危亡。在内忧外患的不利环境下,我们党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从星星之火发展成为燎原之势,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而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又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是敢于斗争、不懈斗争,我们党才从成立初期的50多名党员,成长壮大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正是敢于斗争、不懈斗争,我们党才从南湖的一条红船扬帆,驶向波澜壮阔的未来。斗争,是融入我们党躯体的鲜明特征。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过,越是胜利在望,越是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仍然必须保持昂扬的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近年来,我们不避矛盾、敢于斗争,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胜利。继续前行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重大挑战,还会面临重大风险,还有各种各样的困难等着我们去突破、去跨越。我们要继续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方法,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既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在斗争中砥砺前行,在斗争中乘风破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党成就现在的辉煌,靠的是坚持斗争;我们党要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同样需要坚持斗争。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更加坚定地推进伟大斗争,通过斗争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俊勇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