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敢为天下先 永葆创新力
发布时间:2021-11-22 08:30:00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坚持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

何谓“敢为天下先”?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我们感受尤为深刻。回望四十多年改革历程,1978年关于检验真理标准的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束缚,思想解放的阀门一旦打开,如狂澜荡涤僵化落后的观念,中国一路凯歌、勇猛精进。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敢于“大包干”到敢砸“大锅饭”,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杀出一条血路”,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改革开放始终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具体到浙江的历史与当下情境看,过去四十年,一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史,恰是一部可歌可泣改革史。浙江之所以成为改革开放“示范生”,靠的就是“干”和“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较早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实现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忠实践行地。这些年,以“八八战略”为统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持续深入,“最多跑一次”改革增添发展动力,数字化改革全面开启,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招招以改革制胜,处处得风气之先,扮演了重要探路者角色。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走前人所未走过的路,干前人所未干过的事业,闯前人所未闯过的禁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改革,就是要有闯劲、拼劲、干劲和韧劲。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今天,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浙江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改革越入深水区,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真改革者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面对新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要自问:有没有敢喝“头口水”的胆气?有没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锐气?有没有“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硬气?这是“敢为天下先”之问,也恰是时代命题,需要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实干担当、锐意进取来求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