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江山就是人民 江山如此多娇
发布时间:2021-11-22 08:30:0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归纳为“十个坚持”,其中之一是“坚持人民至上”。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面对广场上排山倒海、激昂振奋的人民群众,毛泽东主席高呼:“人民万岁!”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面对经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飞跃的中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高呼:“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

“人民万岁”,就是“人民至上”。“人民至上”,就是“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句话可谓是对“人民至上”最生动也最深刻的诠释,“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回望5000年,江山谁作主?唯有到了新中国,唯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江山才真正属于人民,真正与人民融为一体。

不能不提到毛泽东同志的《沁园春·雪》,词的上阕描写分外妖娆的北国风光,下阕话锋一转:“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首词1945年在重庆首次发表,一时间洛阳纸贵。又因为其中提到“江山”,还提到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于是引来种种不同的解读。1958年,毛泽东在《在〈毛主席诗词十九首〉上的批语》中专门作了说明:“反对封建主义,批判二千年封建主义的一个反动侧面。‘文采’‘风骚’‘大雕’,只能如是,须知这是写诗啊!难道可以谩骂这一些人吗?别的解释都是错的。末三句,指无产阶级。”也就是说,毛泽东是从一个共产党人的高度,从人民至上的高度,来看待江山、看待“风流人物”的;他在写于1964年春的《贺新郎·读史》一词中,也表达过同样的认识:“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

无产阶级,就是人民;“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就是党领导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的改天换地的伟大事业;“江山如此多娇”,是赞美江山也是赞美人民。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们最大也最本质的不同——在他们那里,江山是一家一姓之私;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理念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明乎此,该如何深刻认识、正确把握毛泽东《沁园春·雪》这首著名词作的主旨,就会豁然开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