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体会感悟
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发布时间:2021-11-22 08:30:00

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张坤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在思政课教学中,要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把握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努力成长为能够承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学习。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当代大学生进一步学习党的艰苦奋斗史、艰辛探索史、伟大成就史,全面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理论上形成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理论成果,“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二是要进一步掌握百年奋斗历程的基本经验。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决议》提出的“十个坚持”,就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基本经验。要把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学习“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结合起来,把知识阐释与理论思考结合起来,使大学生把握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三是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要引导大学生把握时代特征,掌握历史主动,在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基础上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大志。要用党的精神谱系教育和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凝聚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精神力量。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国家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挑重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坤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