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学习实践
西湖公共卫生红色联盟创新公共卫生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22 08:30:00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推进强有力的公共卫生治理,维护人民健康?西湖公共卫生红色联盟(下简称“联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日前,联盟“晒”出一年成绩单——各成员单位专业力量强、治理平台大、疫情防控联动反应快,联盟以实在的“红色朋友圈”凝聚了更强更广泛的战斗力。

眼下,联盟成员单位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盟秘书长、西湖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胡小炜表示,将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新时代守护人民健康的强大动力,勇担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历史使命。

龙头单位发起

新一轮将组建四个党员志愿者服务团

2020年9月22日,西湖区疾控中心、浙江医院、浙大一院、省立同德医院、浙中医大附属第三医院、市西溪医院、市中医院、市七医院、迪安诊断公司等单位 的党组织联合发起西湖公共卫生红色联盟,旨在通过党建联动共建、治党推进共治、初心引领共享,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探索更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为创新公共卫生治理模式提供西湖方案。

日前,联盟轮值授牌暨党员志愿队授旗仪式在市西溪医院举行,院党委书记叶俊从市卫健委、西湖区卫健局负责人手中接过了“联盟轮值主席单位”牌子。继浙江医院后,西溪医院将开展新一年的联盟轮值任务。

按计划,西溪医院将联合联盟单位组建义诊服务、健康讲座、疫情防控和抗疫宣讲四个党员志愿者服务团,让联盟更多地走进百姓中间。

高效协同运转

为公共卫生治理注入“红色力量”

记者了解到,该联盟是杭州市委组织部55个全市域党建联盟试点项目之一。自成立以来,联盟通过开展联合承诺、联合研究、联合演练、联合党史学习教育,打造了“西湖论健”“公益大讲堂”等系列联建联动活动,为公共卫生治理注入“红色力量”。

联盟现有成员单位33个,涵盖医院、疾控、社区、第三方检测机构、高校等,覆盖10多万人。联盟发起单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研究水平位居省内国内前沿,进行了多次实战演练和桌面推演,切实提升了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疫情防控能力。胡小炜说,这样的人群覆盖结构、形成的协同作战力,为公共卫生治理提供了更切实有效的参考样本。

联盟各单位疫情防控的联动反应有多高效?核酸检测任务吃紧时,联盟及时成立新冠实验室检测协作网络,五点联合承诺,助力检测高效推进;全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时,联盟通过党建联动,建立省立同德医院、浙江医院、西溪医院、中山医院、浙大一院5个临时接种点,建立浙大、浙工大、中国美院、浙江科技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大学6个临时方舱接种点。据不完全统计,联盟单位临时接种点完成接种30多万人次,迪安诊断公司配合西湖区相关部门完成新冠核酸采样任务30多万人次。更让百姓点赞的是,联盟开展的义诊咨询、科普讲座等活动扎扎实实将健康送到基层,受益群众已超3万人。

激发澎湃动力

推进公共卫生治理新方案

公共卫生治理是联盟的主战场。如何发挥联盟内的战斗力?西湖公共卫生红色联盟相关负责人分享了经验。“新冠疫情防控需要广泛发动各单位各部门实行联防联控、专防专控、群防群控,党建引领红色堡垒凝聚了最广泛的战斗力。同时,联盟有强大的技术支撑,成员包括9家三甲医院、1家第三方检测上市公司、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西湖区最重要的专防专控力量。”

另外,联盟成员还有浙大、中国美院、浙工大等8所大学,是西湖区新冠疫情防控重要单位,这些多元主体通过党建联盟牢牢系在一起,奠定了公共卫生治理合力的基础。联盟内特有的“9+1”联席会商机制,确保了各项工作快速推进。而文化助力更有效激发了多元共治新活力,浙江音乐学院师生为新冠疫苗接种人员和志愿者开展文艺汇演、医务工作者放弃休息日开展“公益大讲堂”……一项项服务,推动联盟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架起了党员与群众的连心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