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基层立法联系点畅通民意征集“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1-21 08:30:00

民之所欲,法之所系。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立法联系点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励各基层立法联系点更好发挥接地气、聚民智作用,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最美基层立法联系点”风采展示工作,上城区“湖滨晴雨”工作室等9家联系点入选。

地方立法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为了在立法过程中广泛征求民意、汇集民智,2015年起,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搭建起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直接参与地方立法的新载体和新平台。2019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重新选设了21家基层立法联系点。2020年9月,又增设2家基层立法联系点。目前,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共23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23家基层立法联系点涵盖了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街道、社区、代表联络站、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高校、行业协会、民营企业等多种类型,兼具代表性、平衡性和专业性。

近两年来,各基层立法联系点结合各自特色优势,探索创新工作模式,丰富拓展联系形式,有效畅通了民意征集的“最后一公里”,其社情民意“直通车”、法治宣传“播种机”、法律实施“检测器”作用发挥愈加显著。

上城区“湖滨晴雨”工作室组建了一支近百人的信息员队伍,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及线上交流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

萧山区人大常委会加强联系点硬件建设,制定联系点工作办法,对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等进行细化规定,为提升立法建议能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浙江诺力亚律师事务所率先在6个镇街道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站,并结合“法治大讲堂”“法律微讲解”等平台,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律专题讲座。

据统计,自2019年以来,23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就15部法规草案向基层群众征求意见建议1000余条。这些意见建议都得到了认真研究,并被不同程度地吸收采纳。

这些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国家权力机关,一头系着基层人民群众,不仅是市人大常委会与时俱进推进立法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缩影。9家“最美基层立法联系点”正是其中的典型。

本报将对这9家“最美基层立法联系点”进行连续报道。让我们一一走进这些“最美基层立法联系点”,聆听一个个真知灼见直达立法机关的故事,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立法全过程的生动实践,为全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当城市范例凝聚智慧和力量。

2021年“最美基层立法联系点”名单

1.上城区“湖滨晴雨”工作室

2.拱墅区长庆街道

3.西湖区人大代表监察和法制司法专业联络站

4.萧山区人大常委会

5.浙江诺力亚律师事务所

6.浙江同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7.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8.杭州市律师协会

9.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吴阳杰
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