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重要论述
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百年奋斗史
发布时间:2021-11-22 10:16:04

《决议》序言的第一段话,用简洁语言概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这段百余字的话中,4次出现人民,体现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关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与人民血肉联系的历史,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

《决议》总结党的百年奋斗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第一个意义是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身奋斗的意义和价值所向,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决议》总结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第二个即是坚持人民至上。在这一条历史经验中,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人民观点。《决议》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决议》在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中特别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山巅,回看历史,总结经验,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是建立在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基础之上的。从历史逻辑上看,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初衷,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推翻多重压迫,解除人民苦难,实现人民解放。从理论逻辑上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实践逻辑上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时时刻刻都涉及人民利益、人民需求,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政治建设上要体现人民民主,社会建设上要保障和改善民生。

【作者为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邱巍   编辑:陈俊男
党史学习教育